首页 - 酒界 - 酒企动态 - 正文

酒市“三变”

来源:云酒头条 2024-03-28 11:3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酒市“三变”)

“三变”背后,实质是顺应品牌回归、满足新生代消费者需求,适应新的商业模式。“变化”或许才是糖酒会永恒的主题。

出品丨云酒头条

3月22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落下帷幕。

每年春糖,都是行业、酒市的风向标,数万人齐聚成都,品牌众多、万商云集,反映酒类市场现状预示行业走向。

春糖期间,云酒头条对话参展厂家、品牌开发商、经销商、产业链企业代表,三点变化成为广泛共识,或昭示未来行业发展新趋势。

█ 开发买断退潮

酒类品牌开发买断,曾经是酒类流通领域颇具规模的市场之一。2003-2012白酒“黄金十年”,以及接踵而至的酱酒热,一度使得品牌买断商和“开发酒”在每年春糖占据不小的比例。

但在刚刚结束的春糖期间,品牌买断开发,出现明显退潮。

在糖酒会锦江宾馆、岷山饭店、大成宾馆,名酒买断开发产品大幅减少,且在浓香白酒表现最为突出。伴随酱酒理性发展,参展酱酒开发产品也有所下降,相比之下,仅清香白酒开发产品有上升趋势。

开发商和买断品牌锐减的原因是什么?

上下游大环境生变。白酒黄金十年及酱酒热期间,市场需求快速涌现,很多缺乏销售渠道的酒企愿意和买断商合作,短期快速占领市场,甚至名酒也利用买断产品覆盖市场空白,糖酒会成为其最好的招商平台。

白酒供需逐渐生变。中国酒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2023年,白酒产量连续下滑,2023年同比下降5.1%,品牌开发黄金期已过,二三线开发酒招商困难。

另一方面,2016-2018年间名酒掀起的品牌瘦身运动,加速了这一进程。彼时,有名酒企业半年砍掉近两千家总代理,同时酒企通过涨价、划定赛道、规范宣传等,对品牌开发买断进行规范。酱酒热带动的买断开发热,又随着行业理性发展回落,以招商为目标参加糖酒会的买断开发商逐渐减少。

在位于成都世外桃源酒店的2024春季“名酒之光&酱酒之心”主题展上,名优白酒品牌备受经销商关注。有参展企业表示,近年来通过对产品矩阵的梳理优化,公司核心主推系列层级划分清晰,经销商洽谈目标更加明确。且公司对主力产品支持力度持续增加,一定程度上巩固了渠道信心。

数量减少≠质量下降。成都糖酒会期间,云酒头条与多家名酒开发商沟通了解到,名酒厂对开发商要求越来越高,除了首单打款、年度任务等,对市场建设和市场秩序考核要求很高,价盘管控也很严,开发商出现头部化,参会企业自然减少。

企业营销策略改变。柒善品牌战略营销公司主要全国品牌运营全兴特曲、川酒集团系列等,公司总经理张志远表示,伴随糖酒会招商功能弱化,更多体现联谊沟通功能。今年春糖公司并未设展,而是邀请客户到成都办公室参观交流,并联络行业人士、媒体、客户举办晚宴,实现客户见面、联络感情、沟通交流的目的。

云酒头条了解到,春糖期间,不只是柒善,成都多家知名开发商都选择邀请客户到公司参观,并未设展。由此来看,春糖开发商和买断品牌减少并不意外。

█ 清香白酒发力

本届成都糖酒会,清香白酒发力势头,清晰可见。

3月19日,云酒头条在世纪城会展中心发现,以汾酒为首山西清香白酒企业集中亮相,包括晋善晋美集团、乔家大院等,文水等产区也进行了几种展示。

晋善晋美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赵戈介绍,成都糖酒会公司参会效果较好,“已有10多个客户缴纳保证金或者定金,到展位咨询合作的很多,包括部分四川客户”。

乔家大院主打中高端品牌文创酒产品,公司董事长高永亮介绍,春糖期间公司在世纪城展厅推出加微信送小酒活动,加到了2000多个微信,有望拓展一部分客户。

“成都糖酒会期间,7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主动上门观展选品,洽谈合作,不少还是名酒经销商”,他介绍,随着与浙江久加久酒博汇、山西同程酒库等知名连锁合作,乔家大院酒在山西市场影响力提升,并向地级、县级市场拓展。“2024年,我们将覆盖80%的山西县级市场,2025年销售额有望冲击2个亿。”

多位酒商向云酒头条表示,清香白酒之所以能够在春糖“集体爆发”,一方面是头部品牌门槛提升,大部分酒商会在二三线品牌中选择合作,中小品牌获得更多机会;另一方面,清香白酒营销同质化明显,创新空间较大,新品牌有望率先获得增长机会。

不过,据河南省酒业协会《2023年河南酒类行业市场发展报告》显示,2023年河南销售额排名前十的十七大名酒中,清香白酒与浓香、酱香白酒依然有相当差距。

“清香白酒近几年发展迅猛,但要正确看待”,山西太原酒厂省外事业部负责人李建军分析,清香白酒必须守住品质底线,不断打造和提升品牌,才能拥有未来。

█ 葡萄酒调整企稳

近年来,葡萄酒受大环境影响,行业出现调整。云酒头条在成都糖酒会发现,2024年葡萄酒板块出现企稳势头。

澳美合众联盟(广州)酒业公司经营澳洲等进口葡萄酒多年,董事长赵海彬介绍,公司参加2024成都糖酒会和老朋友、老客户见面沟通,他们对澳洲葡萄酒“重回中国市场”充满期待,“认为澳洲酒归来,可能激活进口葡萄酒板块”。

赵海彬分析,三年疫情正常国际供应链中断、澳洲酒大面积退出、酱香白酒威士忌兴起消费者转移,上述因素都对进口葡萄酒行业造成冲击,冲击带来的影响目前基本消除。如果经贸关系回归正常,拥有品牌知名度和忠实粉丝的澳洲酒品牌,很可能带来一波市场热潮。“公司已经在澳洲酒庄订好酒,条件允许就准备进口,发力市场”,他同时表示。

中国葡萄酒品牌同样信心十足。在新疆天塞酒庄和乡都酒庄展位,企业也传递出产业企稳向好的信号。

本届成都糖酒会,新疆巴州葡萄酒协会率领产区八家葡萄酒企业集体亮相,对产业的扶持力度较大。天塞酒庄营销公司总经理沈为敏介绍,近年来中国葡萄酒经过宣传推广,品牌品质逐渐得到消费者认可,2023年天塞酒庄再次盈利,公司不断推出新产品发力电商,发展势头良好,糖酒会期间也有多家合作伙伴上门洽谈沟通。

在仪尔乡都集团总裁苑金香看来,近年来中国葡萄酒行业进一步调整,品牌品质化提升明显。乡都酒庄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2024年有望更进一步,目前公司正推进全国化布局,新产品陆续面世,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苑金香表示,看好中国葡萄酒发展有三大原因。一是伴随Z世代成为酒饮主力,悦己小聚自饮将成为主要消费场景,喝少一点喝好一点成为主诉求;其次酒类渠道数字化升级后,即时零售上门到家服务或将迎来大发展;三是葡萄酒作为年轻时尚化产品、无醇混搭等品类发展很快。中国葡萄酒在上述三方面潜力巨大,调整企稳后很可能引领市场发展。

举办近70年,被誉为“天下第一会”的糖酒会,今年带给厂商哪些启发?

云酒头条走访调研发现,“变化”才是糖酒会永恒的主题,不管是开发买断退潮、还是清香发力和葡萄酒企稳,实质是顺应品牌回归、满足新生代消费者需求,适应新的商业模式,从这个角度变是一种进步。酒企、酒商只有坚持品质第一,品牌为王,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才能适应这一变化,在变化中发展进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