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透视白酒一季报:相比四年前营收增长76%、利润大涨95%,结构化升级趋势明显

来源:酒业家 2023-05-01 18: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透视白酒一季报:相比四年前营收增长76%、利润大涨95%,结构化升级趋势明显)

白酒的增长逻辑已变 文丨酒业家团队

到目前为止,18家白酒上市企业(不包括牛栏山、皇台未统计)2023年一季度业绩均已披露,为2023年酒业的新开局定下了基调。

从营收规模来看,白酒产业和上市公司整体上仍实现了开门红,12家酒企营收增速超过15%。净利润方面,10家酒企净利润增速超15%,其中古井贡酒以42.87%的净利润增速领跑头部阵营。

一季报作为酒企2023年交上的第一份答卷,对酒企全年的发展以及外界对酒企的判断有着深刻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春节相比去年提前近11天,春节旺季比往年缩短近半个月,市场早早进入传统淡季,大幅增加了白酒企业一季度经营的不确定性,但酒企整体仍能实现亮眼增幅,无疑为2023年开了个好头。

一季度财报数据中包含了春节旺季的销售情况,在酒企全年营收中占比较大,不仅能展现出产品的销售表现,也是酒企的品牌影响力、市场规模、渠道控制力等综合实力的体现。其次,该数据的表现也能为酒企全年发展提供基础和决策参考。

受客观环境影响,白酒行业在2020年、2021年、2022年三年中遭遇较大的波动,既有2020年的一季度的暴跌,也有2021年与和2022年一季度的爆发式回归。但从数据来看,2023年第一季度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一季度,都已实现了相当可观的增长。

在同统计和比较的17家白酒上市公司中,2019年第一季度总营收为721.55亿元,而2023年第一季度这一数据增至1270.53亿元,增长76.08%。

具体来看,在疫情之前的2019年一季度,酒企营收增速的核心区间为20%-35%;2020年一季度白酒行业受疫情影响业绩普遍下滑,但在2021年迅速反弹,爆发式增速大量出现,考虑到上年的低基数,出现高增速并不意外。

但在2022年一季度,白酒企业在上年的基础上延续了高增长态势,有数据统计的17家企业不仅无一下滑,营收增速也十分亮眼,汾酒大增43.62%、舍得大增83.25%、酒鬼酒大增86.04%,10家酒企营收增速超过20%。

对比2023年一季度酒企营收增幅,可以明显看出整体增速在持续收窄,头部企业能够保持稳健增长,但大量非头部企业降速明显。

有业内专家表示,自今年一季度开始,大部分白酒行业动辄50%、80%以上的增速将成为过去式,理性发展将成为行业主线。

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头部企业的增长确定性还在持续增强,行业前六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泸州老窖、古井贡酒,一季度利润增速均大于营收增速,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2019年第一季度,17家可比上市公司总利润为272.6亿元,而2023年第一季度这一数据飙升至531.89亿元,增长95.11%,利润增速远超营收增速。

白酒行业自深度调整期以来,以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为代表的头部白酒企业最先顺应行业发展,开启向业务聚焦、产品结构调整的方向发展,在全国名酒和省级名酒不断优化品类布局的同时,利润实现了节节攀升。

2023年第一季度,可比上市公司中12家实现利润增长,其中古井贡酒更是实现42.87%的高速增长。

而这一趋势也展现出白酒企业在2023年结构升级的成效显著,中高端产品持续发力,在市场竞争占据优势地位,销售成本持续降低,综合作用下,一季度利润实现“狂飙”,而这一趋势在未来或许也将成为常态。

但并非所有公司都能享受这一红利。以老白干为例,连续两年实现营收增长但净利润下滑,就可见端倪。在老白干的品牌结构中,板城、文王、老白干占比很大,但产品以中低档为主,对利润增长的贡献很有限,而以中高端产品为主、能够贡献利润的武陵酒,业绩占比又太低,规模仍有待提升。

由此可见,在白酒行业“量减价增”的大趋势下,结构升级将成为中腰部企业未来生存和市场突围的关键,需要将有限的资源聚焦于满足目标消费者核心需求上,通过做精产品线、做高产品结构、聚焦大单品等关键动作优化企业产品结构,从而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市场运作效率,推动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从2023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对比可以发现,头部名酒企业的业绩、净利润增速优势十分稳定,紧随其后的主要为头部地产酒企业。古井贡酒营收增长24.83%,净利大增42.87%;今世缘营收增长27.26%,净利增长25.2%;迎驾贡酒营收增长21.11%,净利增长26.55%。

这与2021年与2022年一季度的局面产生了很大偏差,营收及利润走势均出现较大变动。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舍得营收增速分别为154.21%、83.25%,酒鬼酒营收增速分别为190.36%、86.04%,地产酒营收增速则集中在25%-40%之间,整体呈现头部>次高端>地产酒的形势。

在2023年一季度,头部企业在高基数的基础上增速继续保持稳健,地产酒则逆市上扬,次高端酒企显著承压。国盛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次高端白酒此前得益于高端白酒充分打开价格空间与消费升级趋势,全国化进展迅速,业绩弹性很强;而地产酒作为后周期品种,随着消费升级向区域名酒的渗透,产品结构优化与前期投放费用效果的逐渐兑现,其利润率弹性已经逐渐显现。

有行业专家表示,次高端白酒由于前几年的超高速增长,掩盖了渠道中的部分问题,如今增速开始放缓,也是挤出泡沫、回归理性发展的信号;头部地产酒的省内市场基本盘十分稳定,叠加产品结构升级和泛区域化市场拓展,增长潜力和质量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进入2023年,白酒消费场景快速复苏,展现出强有力的市场韧性。但在此之外,增长逻辑的演变更值得关注,从跑马圈地的销售铺货模式,转向以利润为导向的精耕细作,抓住人群与产品分层带来的新机遇,不断提升执行和创新效率,酒企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