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哪里的葡萄酒,大学生“特种兵”式打卡也要500天?

来源:酒业家 2023-04-30 17: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哪里的葡萄酒,大学生“特种兵”式打卡也要500天?)

西班牙葡萄酒多元化底蕴深厚

“一天21公里,逛8个景点,睡4个小时”。

“上一秒还在西安看兵马俑,下一秒可能就闪现成都逗大熊猫”。

今年以来,“特种兵”式旅游火出了圈,与以往“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不同,“特种兵”式打卡已成为这个时代年轻人的旅游新潮流。

作为全球葡萄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西班牙不仅拥有丰富多样的地理、土壤及气候环境,更兼种类繁多的葡萄品种和百花齐放的酿造理念,多重天赋加成铸就了灿如星海的西班牙葡萄酒。

如果按“特种兵”式打卡来喝葡萄酒,喝遍西班牙葡萄酒又需要多少天?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将从产区、分级、品种、品类、满分酒款等多维度去探索和领略西班牙葡萄酒多元化的独特魅力。

4月20日,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发布的《2022年全球葡萄酒行业最新数据报告》显示,欧盟葡萄园面积连续9年稳定在330万公顷,其中西班牙以95.5万公顷的葡萄种植面积继续稳居全球第一位。广袤的葡萄种植面积为西班牙葡萄酒的高品质和多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地理上看,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西接葡萄牙,北临大西洋,东毗地中海,南部和北非相隔着直布罗陀海峡,纵横的山脉与不同的海洋气候碰撞融合,将西班牙分割成大小不一的不同地貌地块,葡萄产区星罗棋布遍布其中,为西班牙葡萄酒创造了多种多样的种植环境。

西班牙美食美酒官网显示,根据不同的风土,西班牙葡萄种植区域可分为绿色西班牙、杜埃罗河谷区域、埃布罗河谷区域、地中海沿岸区域、梅塞塔高原区域、安达卢西亚区域和岛屿区域等7大区域,每个区域中又包含了数量不等的各种DO产区。

酒业家了解到,西班牙葡萄酒产区目前主要的分级有优质原产地名称保护(DOCa)、原产地名称保护(DO)、特殊地理标志保护的优质葡萄酒(VC)、单一葡萄园(VP)。作为最能衡量西班牙葡萄酒整体品质的重要指标,西班牙的DO产区数量已高达70个,且这一数字还在逐年增加中。

值得注意的是,西班牙每个产区都设有当地的葡萄酒管委会,对当地的葡萄酒品质进行管控,以确保高品质的稳定。此外,每个管委会又会在西班牙葡萄酒的基础法律之上,因地制宜地制定出相应的葡萄酒法规,这就从源头上形成了西班牙葡萄酒多样化的风格。

如果以产区作为单位来计算,仅以DO级别为例,从每一个DO产区优中选优,选出最好的葡萄酒,消费者每天喝一款,都需要至少70天才能“喝完”。

业内熟知,葡萄酒七分靠原料,三分靠工艺,作为葡萄酒酿造的关键,葡萄的品种数量直接决定着葡萄酒的多元化和个性化。

得益于4000多年的葡萄酒酿造历史沉淀,目前西班牙境内种植着400多个葡萄品种,其中有超150多种本土葡萄品种。而被官方用作指定酿酒的葡萄,就有100多种,被广泛地种植在不同的原产地名称保护产区中。

作为西班牙最重要的葡萄品种,丹魄之于西班牙,犹如赤霞珠之于法国,得益于其超强的适应性,丹魄被广泛地种植在西班牙份的各个产区,总共加在一起有约20万公顷,占西班牙葡萄园面积的20%以上。需要注意的是,丹魄在整个世界的种植面积也就23万公顷,其对西班牙葡萄酒的意义可见一斑。

酒业家获悉,丹魄拥有相对厚实的果皮,长势和产量都不错;丹魄还可以适应石灰石、鹅石、黏土等不同的土壤环境,进而表现出风格各异的风土特点;此外,不管是单酿还是混酿,丹魄都能在颜色、香气、细致和优雅上表现出众,并赋予葡萄酒更好的陈年潜力。

从简单易饮到复杂浓郁,丹魄都能“驾驭”,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叫做“可盐可甜”。

作为在西班牙种植面积仅次于丹魄的葡萄品种,歌海娜同样被广泛地种植在西班牙广袤的大地上。近年来,从起源的阿拉贡地区、周边的纳瓦拉和里奥哈产区,到东北部的普里奥拉托和蒙桑特,以及新进崛起的格雷多斯山区,歌海娜的种植和酿造都在大规模复兴。

据悉,作为一个古老的葡萄品种,歌海娜除了常规的红歌海娜之外,还拥有白歌海娜、灰歌海娜、多绒歌海娜等变异品种,这些高抗性的品种经得起极端恶劣的气候条件,能够在不同海拔跨度的葡萄园中自由生长,从而为葡萄酒带来更多个性化的风土呈现。

丹魄和歌海娜之外,当属博巴尔被种植得最多。传统上,博巴尔葡萄被用来酿造桃红或年轻红酒。如今,在酿酒师的努力下,博巴尔酿造出了适合陈酿的红葡萄酒。这些葡萄酒拥有红色水果的芳香,如海流和覆盆子,以及清脆的酸度和柔软天鹅绒般的单宁。

不仅葡萄种类独树一帜,西班牙葡萄酒在葡萄酒的细分品类上也具有独特的优势。

作为法国香槟最具实力的竞争对手之一,卡瓦不仅有着西班牙起泡酒之王的美誉,更有着不输于香槟的品质魅力。尽管卡瓦与香槟的酿造方法相同,但卡瓦却能呈现与香槟截然不同的风味,其主要原因便是酿造卡瓦所采用的葡萄品种十分独特。

来源:西班牙美食美酒

谈及西班牙葡萄酒,必然绕不开雪莉酒。作为一种加强型葡萄酒,雪莉酒由帕罗米诺葡萄酿造,在发酵完的葡萄酒中加入了稀释后的蒸馏酒制成,其在历史上具有深远的影响力,世界上很多名都是雪利酒的忠实拥趸,莎士比亚更是不吝赞美之词地将其誉为“装在瓶子里的阳光”。

100多个种酿品种,每个品种不同的风土、不同的种植和酿造技艺的作用下,又能呈现出更多的个性化魅力,如果仅以葡萄品种来计算,消费者每天喝一款也至少要喝100天才能领略完西班牙各个葡萄品种的独特魅力。

在葡萄酒行业,能被挑剔的酒评家及其团队打出满分,绝对称得上是至高的荣誉,而这样的荣誉,西班牙葡萄酒已经拿到手软。

酒业家关注到,截至目前,西班牙共有40余款酒被帕克及其团队给出过100分的高分。这些酒分别来自不同的产区,有不同的品类,代表着不同的风格。这其中包括贝加西西利亚、平古斯、康塔多、阿尔瓦罗帕拉西奥斯的酒庄,以及莫瑞塔侯爵伊格特级珍藏(白)等来自杜埃罗河岸、里奥哈、普里奥拉托产区的葡萄酒。

无独有偶,酒评家詹姆斯萨克林也从未吝惜把高分与荣誉给到西班牙葡萄酒。仅在2021年JS百大榜单中,就共有5款来自西班牙的葡萄酒获得了满分100分。

好酒常有,但满分难得,能在打分严格的国际酒评大师手中,一举击败众多世界名酒,最终斩获满分,足证西班牙葡萄酒的品质之高。

西班牙葡萄酒满分酒款众多,仅以帕克及其团队打分为例,消费者每天一瓶,也得花上一个多月才能喝完。

酒业家获悉,目前西班牙注册有超过4000家酒庄,酒庄数量最多的法定产区依次为:里奥哈、卡瓦、杜埃罗河岸、拉曼恰、加泰罗尼亚、佩内德斯和下海湾。

4000家酒庄,抛开产区、分级、品种、品类、满分酒款等因素不谈,就按一家酒庄一个代表酒款来算,即使一天逛8个酒庄,纵使“特种兵”式打卡再厉害,也得连续逛上500多天才能打卡完西班牙酒庄。

近年来,个性化、多元化已成为当下消费市场的主流趋势,未来酒水市场谁能更大限度地覆盖消费者需求,提供更多差异化的体验,谁就更有机会在竞争激烈的消费市场胜出,而品质卓越,多元化突出的西班牙酒无疑占据着巨大的优势。

点击“阅读原文” 即刻参加2023(第七届)中酒展、2024(第四届)华南中酒展。黄金展位火热预订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西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