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行业前三!泸州老窖净利首破百亿,2023战略重点公布

来源:酒业家 2023-04-29 19: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前三!泸州老窖净利首破百亿,2023战略重点公布)

持续攻坚、继续进攻!

4月28日,泸州老窖交出了2022年成绩单:实现营收251.24亿元、同比增长21.71%,实现净利润103.65亿元、同比增长30.29%。

营收再创历史新高、净利润首次突破百亿,充分体现了泸州老窖的盈利能力、品牌价值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也意味着泸州老窖已经站稳200亿+规模,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中,市场规模和渠道版图正加速扩张。

同一天,泸州老窖还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报告:实现营收76.10亿元、同比增长20.57%,实现净利润37.13亿元、同比增长29.10%。

近年来,泸州老窖品牌复兴迈入快车道,坚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呈现出量价齐升的向上趋势。截至今年一季度,泸州老窖已经连续7个季度实现营收增速超过20%、连续11个季度实现净利润增速超过25%。在三年特殊时期,泸州老窖保持稳健增长,充分展现了其品牌韧性和经营水平

2022年,泸州老窖的销售毛利率为86.59%,盈利水平处于行业领先,这也让泸州老窖的年度净利润总额跻身行业前三。

在创下理念最好业绩的同时,泸州老窖宣布了2022年度分配预案,拟10派42.25元(含税),预计派现金额合计为62.19亿元。派现额占净利润比例为60.00%,以该股2022年度成交均价计算,股息率为2.03%。这是公司上市以来,累计第27次派现,也是派现总额度最高的一次。

近年来,ESG成为衡量优秀企业的重要标准。在《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中,泸州老窖表示,始终注重企业经营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始终秉持“天地同酿 人间共生”的企业哲学,践行“与社会同行、与环境相依、与人类共存”的社会责任理念。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关注股东、员工、社区、伙伴等利益相关方需求,致力于履行国企社会责任,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贡献泸州老窖力量。

2022年,泸州老窖在定点帮扶地区,通过实施基础设施改造、“以购代捐”、 教育帮扶等举措助力乡村振兴,获评四川省“定点帮扶工作先进集体”。开展“栋梁工程”“泸州老窖金教鞭奖”等助学公益项目,助力地方教育事业发展。

对此,泸州老窖集团及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表示,2022年泸州老窖坚持文化铸魂、品质立基、品牌引领,用奋进拼搏迈上发展新高地,用责任担当建功新时代。坚持价值创造,以成果共享凝聚合力;坚持绿色生态,以和谐共生引领发展;强化责任履行,以发展实绩建工时代。

如今,行业分化加剧,市场向优势产区、优势产能、优势品牌集中的趋势加速,在此过程中,泸州老窖既是趋势的受益者也是趋势的推动者。作为浓香鼻祖、中国名酒,泸州老窖用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再一次展现了自己的实力,也给与了投资者极大的信心

在今年3月举办的“2022-2023泸州老窖年度经销商表彰暨营销会议”上,刘淼指出,泸州老窖近年来的发展史就是在各个方面“突围”的奋斗史,在销售、品牌、产能、管理、形象等五大方面实现了突围。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以名酒价值回归为目标的品牌突围。

近年来,泸州老窖坚持聚焦“双品牌、三品系、大单品”品牌战略,品牌复兴计划稳步推进。国窖1573系列牢牢站稳中国三大高端白酒阵营;泸州老窖系列呈现量价齐升良好势头;养生酒、高光、中式果酿酒、精酿啤酒、进口葡萄酒等创新产品持续培育,成为推动公司迈向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和健康化的生力军。

在品牌形象方面,打造了封藏大典、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等IP,与中国歌剧舞剧院联袂推出《孔子》《李白》《大河》等经典剧目,企业及品牌形象有力提升;深度植入澳网、世界杯等国际顶级赛事,与美食、艺术、时尚界等开展跨界合作,品牌文化高度不断拔高。

2022 年,泸州老窖成为白酒行业中唯一双品牌上榜《凯度最具价值中国品牌 100 强》的中国企业,荣获《2022 年度全球最具价值烈酒品牌 50 强》榜单第三位。

无论是高端产品还是创新产品,如今的泸州老窖都在消费者心中有颇高的地位和良好的形象。

从产品结构来看,泸州老窖产品结构不断优化,高端化效果进一步提升。具体表现为,包括国窖1573、泸州老窖特曲在内的主力大单品已站稳全国化名酒之列。

2022年,泸州老窖中高档酒类产品(含税销售价格≥150 元/瓶 )销售同比增长16.87%,实现营收221.33亿元,同比增长20.30% ,占比88.10%,酒类产品毛利率87.02%,同比增长1.16%。

此外,以泸州老窖头曲、泸州老窖黑盖为代表的其他酒类产品实现营收26.3亿元,同比增加30.52%。这其中,被视为泸州老窖塔基产品的头曲、黑盖表现突出。黑盖面市一年余已经完成了泛全国化的布局,在几大重点市场打造了品牌知名度和高开瓶率,引领百元价位带的高品质光品酒品类发展。

在市场方面,泸州老窖已经建成华北与西南两大基地市场,5亿级省区超过13个,全国化步伐正在加快。

在渠道开拓方面,泸州老窖传统线下渠道保持稳定增长,厂商协同拓展有效终端超过百万家。与此同时,泸州老窖积极探索线上旗舰店、直播间等新兴渠道,其2022年新兴渠道实现营收14.64亿元,同比增长64.17%。

对于泸州老窖而言,2023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既是“十四五”打好“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也是国窖1573国宝窖池持续酿造450年的历史时刻。

从行业格局和趋势来看,泸州老窖已经站在势能顶端,以泸州老窖为代表的名酒迎来新一轮历史机遇。

对于今年的经营目标,泸州老窖《2023年生产经营大纲》指出,2023年公司将力争实现营业收入不低于15%的增长。

针对这一目标,泸州老窖方面表示,实现路径和主要战略在于“重聚焦,全面打赢攻坚战役”。

聚焦销售突破。抢占核心资源,坚持走品牌领先型营销之路;打造核心市场,推进全国性发展战略,推动品系创新和模式创新,打造泸州老窖更多增长极。

聚焦品牌文化打造。打造世界白酒朝圣之地,抢占第一性、唯一性品牌推广资源,推动传统广宣向新型流量矩阵的转变,通过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形成汇聚流量的主要入口,构建起泸州老窖新媒体矩阵。

聚焦质量保障。在“1+2+N”产能新格局的基础上坚持以质量为生命,不断健全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溯源体系,强化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打造领先行业的技术创新高地。

在今年一季度取得开门红的同时,泸州老窖率先在营销方面发力,在今年春糖期间举办首届“窖主节”,建设“流动的博物馆”,一度引爆流量,进一步促进了品牌与消费者深度互动。此外,泸州老窖还开启了“品味450年,名酒荣耀鉴新篇”泸州老窖全国巡回品鉴会、积极参与“川酒全国行”等活动。

在产品方面,今年以来,泸州老窖密集推出了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生肖(兔)酒、泸州红等新品,以及发布了中式果酿酒“国仙”品牌。泸州老窖方面表示,今后还将投放更多、更具个性、更有互联网基因的产品进入市场,让年轻消费者喝到想要喝、愿意喝的酒。 

今年三月,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表示:泸州老窖正处于公司发展史上最好阶段,已经从战略储备期进入战略发展期。

无论是从经营指标还是从市场格局来看,泸州老窖都塑造了最好的自己,同时也为“十四五”期间的攻坚战打下了良好基础,为持续进攻装满了弹药。

点击“阅读原文” 即刻参加2023(第七届)中酒展、2024(第四届)华南中酒展。黄金展位火热预订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