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年报中的汾酒“答案”:净利增长50%、青花汾酒增长60%、长江以南增长50%

来源:酒业家 2023-04-28 19: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报中的汾酒“答案”:净利增长50%、青花汾酒增长60%、长江以南增长50%)

百亿青花如何炼成?

4月27日,汾酒发布2022年报,报告显示期内实现营收262.14亿,同比增长31.26%,实现净利润80.96亿,同比增长52.36%。

汾酒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改革成果全面巩固、市场拓展成效显著、基础管理持续夯实,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高质量发展成色和底色。年报显示,汾酒在长江以南市场实现稳步突破,同比增长超过50%,青花汾酒系列销售额成功突破百亿,同比增长60%。

在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中,以上几项数据的大幅增长正好对应汾酒又快又好发展的节奏,随着消费复苏和高端持续发展,汾酒又在今年一季度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的业绩答卷。

量降价升势近年来中国白酒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也是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标志。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671.24万千升,同比下降5.58%;实现销售收入6626.45亿元,同比增长9.64%;实现利润总额2201.72亿元,同比增长29.36%。

另一项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规上白酒企业963家,中亏损企业169个,企业亏损面为17.6%,累计亏损额18.8亿元,同比下降15.7%。这表明行业的分化进一步加剧。

作为清香品类的绝对龙头,汾酒近年来不仅引领品类复兴崛起,也是整个中国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年报显示,2022年,汾酒酒类产品销售量176942.94千升,同比增长16.98%。以16.98%销量增长换来31.26%的营收增长、52.36%净利润增长。这也就意味着,汾酒的产品价格和利润在不断提升,品牌溢价能力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报,汾酒首次以售价档次来描述产品结构状况。年报显示,中高价酒类(中高价酒类指每升130元及以上产品)实现销量5.39万吨,同比增长31.55%,实现营收189.33亿,同比增长39.45%,占比达到了72.22%;中高档之外的其他酒类产品实现销量12.31万千升,同比增长11.56%,实现营收71.07亿,同比增长14.05%。

中高价产品的大幅增长推动汾酒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升级,年报中汾酒明确表示,营收增长主要是由于销售增加以及产品结构提升所致。

从市场反馈的情况来看,玻汾稳健发展,在大部分区域市场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青花系列持续放量,其中青花20(山西省内青花25)增长迅猛,在次高端价格带攻城略地。青花30复兴版持续构建清香高端标杆形象,市场需求稳步增长;腰部价格带的巴拿马在省外市场实现强劲增长,全国化招商开启。

值得关注的是,汾酒不仅在不断超越自我,而且其近两三年来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都大幅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和主要竞争对手。酒业家发现,汾酒2022年的营收和净利增长速度都高出主要竞争对手至少一倍。

汾酒年报显示,2022年青花汾酒系列销售额成功突破百亿,同比增长60%,青花20、青花30销售额持续提升,大单品打造成效凸显。

青花系列不仅是汾酒高端化的基石,更是清香品类高端化的标杆和希望。如今,成功突破百亿规模,这也就意味着清香品类有了第一个百亿级系列产品,且进一步拉近与酱香、浓香在高端化产品领域的距离。

回顾青花系列的百亿之路,与汾酒不断升级的品质战略息息相关。

汾酒始终坚持“酿好酒、储老酒、售美酒”的品质路线,从原料到制曲、酿造、贮配,全流程追求最高生产标准,酿造出精益求精的高品质产品。积极探索清香型白酒品质表达,为汾酒高质量发展提供前沿科技支撑。其于2022年获得“2022中国白酒重大科技成果”等奖项。

在汾酒质量大会上,汾酒联合16家清香型白酒企业共同发出倡议,以品质共建“大清香时代”。以名酒70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展现汾酒作为老四大名酒“为中国白酒守正创新、为中国酒业强根铸魂”的使命担当。

在营销方面,汾酒坚持“文化+品质”的品牌传播理念,以“内容营销”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品牌表达方式,融媒体传播连通线下精准场景投放,实现与目标圈层高频率、强内容互动。在全国范围内先后举办了“青花汾酒,梅好如初”“举杯赞盛世对酒话安康”等形式多样的品牌宣传活动,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汾酒IP。

与此同时,以“为高品质生活代言”为主题的青花汾酒高端品鉴会几乎每天都在全国各地上演,极大带动了高端圈层人群对高端清香产品的认知和兴趣。

有西北地区酒商向酒业家表示,其所在的区域,青花汾酒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当地高端商务场景以及宴席场景。而酒业家在近两年走访山东市场过程中,也明显感受到汾酒正在带动清香品类在山东市场迅猛发展,且高端商务场景中青花汾酒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

随着华东、华南等经济发达市场的进一步开拓,青花汾酒的市场潜力将会进一步放大,迎来持续放量。

今年春糖期间,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公开表示,要提升清香消费群体的培育深度,全面推进青花汾酒系列的快速发展,实现青花汾酒体验店全线升级改造,切实提升青花汾酒形象,加强消费互动。

2022年,汾酒在进一步夯实省内基地市场的同时,在全国化方面取得新突破。年报显示,其2022年省内市场实现营收100.36亿,同比增长24.35%,省外市场实现营收160.04亿,同比增长36.35%。省内外市场占比分别达到了38.54%和61.46%。

省外市场尤其以长江以南市场发展最为亮眼,报告期内同比增长超过50%。

通过深入推进“1357+10”全国化市场布局,汾酒在一些省级市场已经进入年营收20亿元时代,为汾酒的深度全国化再立新标杆。

与此同时,汾酒的经销商体系也从数量增长转型为质量增长。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汾酒在全国共有经销商3637家,其中,省外市场增加了73家达到2869家,省内市场增加40家达到768家。全国可掌控终端数量突破112万家。

相比前几年动辄数百家经销商增长,汾酒正在加大对经销商的考核,提升经销门槛,以确保各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

汾酒提出2023年的营收增长目标为20%左右,即营收达到314.59亿元左右。

对于这样的目标计划,行业均认为略显保守。

一方面,消费复苏,清香品类热度持续增长。今年春糖期间,清香品类的热度与酱香品类相比也不遑多让,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经销商扩充清香品类产品。行业对于清香品类的复兴崛起信心大增。

另一方面,在行业向头部集中、向优势产区优势产能集中的趋势下,汾酒的发展优势和空间巨大。其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26.82亿元,同比增长20.44%;实现净利润48.19亿元,同比增长29.89%。增速略高于计划目标。而且众多投资机构对于汾酒未来的增长纷纷给与了年复合增长率高于25%的预判。

今年2月24日,在汾酒集团五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四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袁清茂表示:“2023年是汾酒复兴纲领元年、杏花村汾酒特色专业镇元年、大清香时代元年,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汾酒表示2023年要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打造汾酒“六个现代化”,践行汾酒复兴“123”总纲领,奋力实现全面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又好又快地扎根中国酒业第一方阵的汾酒战略复兴目标。

树立“一体两翼”品牌发展战略,推动汾酒、竹叶青酒、杏花村酒三大品牌协同发展,夯实渠道基础,统筹渠道和资源,做好市场深耕和挖潜,实施战略升级方案。全面优化产品结构,打造全方位产品矩阵,推进青花系列品牌发展。

坚持“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理念,一是以青花20汾酒为发展基准线,向上提升青花30、青花40产品的档次和规模,推动青花汾酒全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的重大突破;二是以玻汾为发展基准线,扩大清香消费群体,拉动老白汾等腰部产品的全面发展。持续优化市场布局,继续深入推进汾酒“1357+10”全国化市场拓展,精耕大基地、华东、华南“三大市场”,全方位、全要素统筹专项资源,激活内生动力,保持汾酒在三大市场的品牌优势,为汾酒全国化市场布局奠定扎实基础。

点击“阅读原文” 即刻参加2023(第七届)中酒展、2024(第四届)华南中酒展。黄金展位火热预订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