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解码迎驾贡酒9个季度双位数增长:洞藏系列势能全开,省外升至40%

来源:酒业家 2023-04-26 18: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解码迎驾贡酒9个季度双位数增长:洞藏系列势能全开,省外升至40%)

2022年营收首破50亿大关,财报透露了迎驾贡酒的秘密?

4月25日,迎驾贡酒发布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度报,交出了令人欣喜的“答卷”。得益于洞藏系列中高档白酒产品收入增长,迎驾贡酒成功从“压力测试”脱颖而出,一举跻身白酒50亿元“俱乐部”。

持续的高成长业绩是衡量一个品牌产品力、品牌力、营销力最好的试金石。2022年迎驾贡酒营业收55.05亿元,同比增长19.59%,净利润17.05亿元,同比增长22.97%。2023年,迎驾贡酒延续了开门红“开挂”节奏,1-3月实现营收19.16亿,同比增长21.11%,净利润7亿,同比增长26.55%,净利润增速超越营收增速。

回顾2022年,迎驾贡酒交出了一份成色十足的品牌答卷。

迎驾贡酒方面表示,持续开展生态白酒新文化、融媒体平台合力、消费者互动体验“三大行动”,打造中国生态白酒领军品牌,荣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胡润百亿潜力品牌榜10强”,迎驾优秀企业文化案例成功入选“苏浙皖赣沪”优秀企业文化50例,品牌势能不断提升。

同时,迎驾贡酒也交出一份核心数据全面增长的营销答卷。迎驾贡酒优化组织架构,调整安徽、江苏、直营管理中心布局,分板块深耕省内外市场,建样板、育标杆、抓重点,全面激发销售活力;产品管理上,聚焦洞藏系列,完成全面升级,加大中高档产品布局力度,洞藏系列占比持续提升。客户管理上,坚持大商打造、优商扶持、多商协同,通过管理赋能、资源整合等精准服务,推进“千商千万”工程。

2022年迎驾贡酒在产品结构、省内外占比、经销商数量上均实现了稳定增长。这些数据从在宽度和厚度上,深刻体现了迎驾品牌内生力的释放。

分区域看,迎驾贡酒在省内实现了34.35亿,同比增长25.65%,省外实现17.63亿,同比增长12.19%。省内+省外双驱动双增长的势头,形成了持续向实向好的基本面。

分产品看,迎驾贡酒中高档白酒实现收入39.28亿,同比增长27.59%,普通白酒实现收入12.69亿。同比增长3.55%,进一步佐证了迎驾贡酒结构化增长的趋势。

经销商数量整体达1334家,通过对经销商优胜劣汰和大力发展新经销商,迎驾贡酒2022年省内净增加经销商46家,省外净增加经销商13家。

从2023年一季度成绩看,迎驾贡酒收获了单季度营收19.16亿的最好成绩,并且营收、净利两大核心数据维持21%以上增长,为2023年稳健增长开了一个好局。

安徽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新兴产业的发展高地,尤其是省会合肥GDP连续两年超过万亿大关,成为白酒消费升级的下一个风向标市场。

而在这其中,迎驾贡酒的高增长也显得格外抢眼。在“东不入皖”的安徽白酒市场,以迎驾贡酒为代表的实干派正在成为现有白酒格局的“撼动者”。在“一超双强”的格局下,迎驾贡酒的步调与势能更加高涨,而且从营销落地到渠道下沉看,迎驾贡酒很显然占据了更加有利地位。

从策略看,2022年迎驾贡酒通过提升品牌力、渠道力,扩大中高档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大单品销量,围绕大众酒市场进行产品线布局优化;围绕洞藏系列、金星系列、银星系列为主的中高档白酒,全面布局洞藏系列产品,优化渠道发展推进产品标准化和非标准化建设,逐步在合肥、六安等核心市场提升了市场占有率。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迎驾洞藏势能已经形成,与战略相适配的品牌定位、渠道模式、营销手法等使产品生命周期不断延长、向上升级。徽酒新一轮主流价格带向400元以上提升,300-800元次高端价格带增速最快。迎驾贡洞藏以系列为整体,中端价格带产品洞6、洞9培育成熟后可自然向上升级,进入次高端价格带洞16、洞20的重点培育阶段。

国信证券指出,迎驾贡酒在“3+N”的销售架构下,充分发挥餐饮端的渠道优势,持续深耕大众消费者培育工作。迎驾贡酒省外营收占比约40%,为后续逐步导入洞藏系列打下基础,未来省外市场有望成为第二增长极。

将迎驾贡酒近几年以来的成绩放在白酒调整期的背景下,这份成绩则显得更为不易。2021年到2022年末,白酒逐步进入了调整期,在此期间内,从2021年一季度到2023年一季度,迎驾贡酒连续9个季度保持不低于19%的同比增长,充分见证了迎驾贡酒增长的韧性和潜力性。

值得指出的是,迎驾贡酒严格执行《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三年(2020年-2022年)分红回报规划》,在公司当年盈利且满足正常生产经营资金需求的情况下,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净利润的百分之五十。2022年迎驾贡酒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8.8亿元(含税)。

2023年是继往开来的一年,也是迎驾贡酒贯彻执行“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迎驾贡酒提出了“建设美丽迎驾、智慧迎驾、文化迎驾、幸福迎驾,成就百年品牌”的愿景,并将围绕这一目标奋斗。2023年聚焦高质量发展,迎驾贡酒提出了四大重点:

聚焦主业,持续筑牢发展根基。围绕白酒主业,提质增效,持续增厚高质量发展基础。抓好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加快推进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推动智慧迎驾再上新台阶;强化营销,推进大单品培育计划,打造品牌势能;壮大产业集群,促进产业协同共赢。

统筹规划,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迎驾贡酒拟投资41.20亿元建设实施数字化酿造及副产物循环化利用项目,项目建设期为5年。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新增原酒产能约3万吨,新增原酒储能约20万吨。

凝练文化,丰富文化迎驾内涵。以“三大提升”开启文化迎驾战略元年,进一步彰显“迎宾”品牌特质,厚植“生态”品牌基因,进一步完善“六大生态”体系,为品牌赋予生态底色,充分体现品牌的独特个性、差异化优势。

锚定标杆,苦练内功强化管理。坚持“跳起来摘桃子”,选定内外可学、可比的标杆单位,学习标杆在创新理念、管理模式、制度建设、落实执行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增强管理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十六字管理方针”为指导,不断夯实基础管理。

从提质增效到高标准产能建设,从文化迎驾“三大提升”到内生动力增强,这些重点工作体现了迎驾贡酒的战略思维和行动力,也展示了迎驾贡酒的发展信心和决心。

2023年仍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在消费升级和理性增长的趋势下,迎驾贡酒作为生态白酒的领导者,已然探寻到白酒文化的本质——将深厚的文化内涵转化为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以创新为动力,以效益为导向,深化全国化市场占有率,向中国白酒第一方阵加速迈进。

点击“阅读原文” 即刻参加2023(第七届)中酒展、2024(第四届)华南中酒展。黄金展位火热预订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