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茅台1935阆中,“寻道”中探寻和传承什么?

来源:酒业家 2023-04-26 18: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茅台1935阆中,“寻道”中探寻和传承什么?)

茅台1935获得“美与善”的合力

从茅台镇出发,翻越崇山峻岭到达“胡焕庸线”的一端云南腾冲,再沿着“茶马古道”一路向上,茅台1935又来到了中国四大古城之一的四川阆中。

从1月启动开始,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中,“茅台1935寻道中国”沿着“胡焕庸线”已经完成了对腾冲和阆中两站的科考活动,带着茅台1935的品牌之美与品质和文化之美,共同见证祖国西南地域的人文之美、自然之美、地理之美、生物多样性之美,以及山川之美。

4月24日,向美而行,共赴山河,“茅台1935寻道中国”科学探索系列活动的第二站在四川阆中站圆满举办,在锦屏山下,嘉陵江旁,茅台1935带着“寻道”的足迹发现阆中之美。当晚,不仅发布了对阆中的科学探索成果,“茅台1935国之大医”公益基金还向阆中捐赠50万元用于当地的中医药事业发展。

从“茅台1935寻道中国”到“茅台1935国之大医”,超级单品的两大超级IP,在“寻道”中实现了美与美的互动,不仅彰显了茅台1935与山川地理的各美其美,还通过“国之大医”,实现了茅台1935与各地的美美与共。

在茅台集团副总经理崔程看来,阆中拥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原汁原味的古城风貌、灿若群星的文物遗产,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是活灵活现、货真价实的阆苑仙境。

茅台集团副总经理 崔程

阆中,位于四川南充,坐落于“胡焕庸线”之上,千里嘉陵如玉带绕城而过,用一道U形大弯将阆中轻拥入怀,拥有5000年的人类活动史、2300年的建城史。置身阆中,可以触摸历史文化的厚重,品味春节文化的浓郁,探寻宗教文化的神秘,感悟红色文化的神圣,采撷民俗文化的芬芳。

历经千年风华的阆中,也成为中国四大古城之一。阆中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小冬表示,遇见阆中,一段赓续千年的风华史话,一处日月垂青的人间仙葩,一座书香烟火的活态古城,一方活力四射的发展沃土。

寻道中国,探寻阆中之美,意义非凡。座位风水之都、山水之城,阆中拥有独特的地貌,孕育着自然演化传统之美、历史文化传统之美、风水人文传统之美。在这里,不仅有蜀道、古城与非遗的人文之美,更有嘉陵江三面绕城的大地之美和生物多样性的生命之美。

而茅台1935与阆中的情缘,也不仅仅是1935年“胡焕庸线”的壮举与西南各省物资博览会的金奖荣誉,在这一时空的交汇之外,茅台1935与阆中,还有着更多的相生共荣之处。

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天人合一”的碰撞之美。据了解,阆中山川形势独特,山、水、城相衬相依融为一体,古城里的建筑是中国古代建筑选址“天人合一”的完备典范,孕育着中华文化礼仪的精华。

而茅台也依赖独特的地理环境,在茅台1935的酿造过程中,顺应天时、遵从古法、崇尚自然,蕴含着浓郁的茅台历史内涵。所以,阆中的“天人合一”与茅台1935的“天人共酿”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为经典的案例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2000多年前的阆中人落下闳,首次将24节气融入历法之中,指导着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创造出了璀璨辉煌的农耕文明,而农耕文明则是茅台美学之源。

遵循“天人共酿”的茅台1935,也深谙24节气的酿酒法则,端午制曲、重阳下沙、顺应天时、道法自然是茅台的酿造工艺。所以,茅台1935与阆中,在不同的时空交汇中,也上演着“天人合一”思维的传承与碰撞。

寻道阆中,茅台1935不仅探寻了山川河流之美,也探寻到了以24节气为代表的“天人合一”的人文之美。

作为一款上市首年便超过50亿的超级大单品,茅台1935已经成为矗立千元价格带的“茅台明星产品”。今年1月,在茅台1935的一周年之际,茅台1935联合中国国家地理推出“茅台1935寻道中国”科学探索活动。从而寻找串联大美中国的历史逻辑,也寻找在融合之美,共生之美中走出的茅台之道。

今年3月,在“茅台1935寻道中国”的首站腾冲活动上,茅台1935又推出了自己的公益IP项目——“茅台1935国之大医”。

当两大IP的重磅交汇,也赐予了茅台1935别样的发展动力。在刚刚公布的茅台一季度报中,茅台酱香系列酒在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50.14亿,同比增长高达46.27%,创下了自2019年迈入百亿以来的最高增速。可想而知,茅台1935在助推茅台酱香系列酒的高速增长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也与茅台1935在今年以来持续有效的践行“五合营销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尤其是“寻道中国”与“国之大医”两大超级IP的推进。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茅台1935的实践中,将“寻道中国”与“国之大医”实现了有机的结合。

在3月腾冲站的“寻道中国”活动上,茅台1935发起成立“国之大医”公益基金项目,并向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用于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与知识普及,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其中向腾冲捐资50万元,用于腾冲的中医药事业发展。

任之重,道之远,以大企责任践行茅台担当。在本次的阆中站“寻道中国”活动上,也再次出现了“茅台1935国之大医”的身影。酒业家注意到,“茅台1935国之大医”本次也向阆中市卫生健康局捐赠了50万元,用于阆中市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工作。

从而,可以预见的是,对于今年来说,“寻道中国”和“国之大医”或将会实现深度的绑定,在接下来的陕西延安、山西平遥、河北承德、内蒙古呼兰浩特以及黑龙江黑河等站的“寻道中国”活动上,“国之大医”也或将继续对当地卫生健康事业尤其是中医药事业进行捐赠。

这也可以看作是“国之大医”与“寻道中国”的强强联合,茅台1935寻道中国从山川地理中来,茅台1935国之大医到山川地理中去。

岐黄传薪火,悬壶济苍生。“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常征表示,茅台用自己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中医药文化传播事业,主动承担支持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责任。

所谓“向美而行”与“向善而行”,这是茅台1935今年以来的两大生动注脚,而在向美与向善的过程中,茅台1935也将美好传递给更多的人,传递到更广的地方。

“美时代”要将美进行到底,从贵州到云南,再到四川,寻道中国,寻至阆中,在祖国西南的大地上,山川河流之中,茅台1935发现了美好,也传递了美好。寻道中国,步履不停,茅台1935正在凝结着更磅礴的“美力量”,散发更强的“美光芒”。

点击“阅读原文” 即刻参加2023(第七届)中酒展、2024(第四届)华南中酒展。黄金展位火热预订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