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仁怀再迎环保、兼并“风暴”,涉及近千家酒企

来源:酒业家 2023-03-30 21: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仁怀再迎环保、兼并“风暴”,涉及近千家酒企)


释放三大重磅信息 文丨酒业家团队

仁怀中小酒企或将再次迎来新一轮环保、兼并风暴。

酒业家获悉,3月30日,仁怀市政府举行全市白酒生产企业(作坊)环保工作培训大会(下称培训大会),酒业家获悉,现场有965家酒企业(作坊)参加了会议。除了在安全生产、土地政策等方面进行宣导,最为重要的是,会上还释放出三个重磅信息:

一、今年仁怀将新增清理退出白酒企业(作坊)100家以上,确保白酒生产企业总数控制在1000家以内;

二、今年仁怀将针对已四改验收的白酒生产企业(作坊)开展环保巡查监管,发现问题的会被要求限期整改;

三、在白酒生产规划区内,窖池数在24口以下的须就地兼并重组,重组后产量不低于200千升/年,白酒生产规划区外(除禁止发展区)的24口窖池以下酒企,兼并重组后总产能不低于2000千升/年。

据2023年2月公布的仁怀市《政府工作报告》,截止2022年底,949家酒企完成“四改造一建设”,而此次会议也意味着此前已验收合格的酒企将面临新一轮的环保巡查。

今天,培训大会下发了《仁怀市生态环境问题治理指挥部关于深入开展白酒生产企业(作坊)环保巡查监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内容,为加强全市白酒生产企业(作坊)环境保护监督管理,持续巩固“四改一建设四提升”成效,仁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已四改验收白酒生产企业(作坊)环保巡查监管工作。

《通知》指出,各白酒生产企业(作坊)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要全面履责,明确本单位的环保工作负责人和主管人员,确保环保工作专人专管,建立环保工作专门台账,常态化开展环保风险排查整改。包保干部对白酒生产企业(作坊)环保工作负责人巡查监管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本次巡查的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评价和“三同时”制度;

2、保障治污设施正常运行;

3、杜绝超标排污;

4、规范危险处理处置;

5、杜绝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

6、接受执法检查;

7、巩固“四改一建设四提升”成效。根据环境隐患、违法排污行为现场检查要点,对企业(作坊)内排污管网、窖底、窖壁、收集池、应急池是否存在跑冒滴漏现象开展定期巡查。

《通知》指出,各包保干部要主动对接所包保企业(作坊),指导企业(作坊)环保负责人开展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督促企业(作坊)限期整改。仁怀市生态环保指挥部将不定期对企业(作坊)、包保干部落实巡管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发现未如实开展工作或瞒报、谎报企业(作坊)违法行为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一家参会的中小酒企负责人告诉酒业家,环保巡查将在近期启动,通过抽查、暗访等多种形式进行。

在今年2月份公开的仁怀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曾提到,今年仁怀将新增清理退出白酒企业(作坊)100家以上,确保白酒生产企业总数控制在1000家以内。

具体如何实施?会上也透露了兼并重组的一些重要信息。据培训大会的会议资料《仁怀市白酒生产企业(作坊)相关政策》,对兼并重组实施对象与范围做了界定。

白酒生产规划区内:窖池数8-23口且未实施填埋的白酒生产企业(作坊),通过就地兼并重组方式,达到24口及以上窖池,产能不小于200千升/年,兼并重组前的企业中,应有1个以上企业持有有效期内的生产许可证或者小作坊备案登记证。鼓励茅台镇传统产区的白酒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到规划的工业园区发展。

白酒生产规划区外(除禁止发展区):窖池数8-23口且未实施填埋的白酒生产企业(作坊)中,持有有效期内生产许可证或者小作坊备案登记证的,可通过兼并重组方式整合到白酒生产规划区内的园区生产。兼并重组前的各企业原窖池总数原则不少于240口,产能不小于2000千升/年。

“24口窖池以下的小作坊今年都要被关停,大约有118家。”一位参会的酒企生产负责人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