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2022年中国葡萄酒市场详细数据出炉,国产葡萄酒开始回暖?

来源:酒业家 2023-03-29 18: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2年中国葡萄酒市场详细数据出炉,国产葡萄酒开始回暖?)

否极泰来 文丨酒业家团队

从数据来看,国产葡萄酒和进口葡萄酒市场仍在低谷徘徊,但同时也开始出现一些积极的信号。

3月27日,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披露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我国葡萄酒生产和进口的数据:2022年1-12月,我国规模以上葡萄酒生产企业119家,累计完成酿酒总产量21.37万千升,同比下降22.12%;累计完成销售收入91.9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9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9.88%。

但这一数据也并不能完全反应中国葡萄酒的市场现状。据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火兴三介绍,国家统计局每年都会在年末对年初提供的前一年度数据进行校正,如果去除国家统计局在口径和维度调整上的差异,国产葡萄酒在2022年的销售额、利润总额上皆有所增长。

2022年数据由中国酒业协会提供

如果以2022年与疫情前的2019年进行对比,国产葡萄酒产量从43.97万千升跌至21.37万千升,降低51.39%,销售额从142.79亿元降至91.92亿元,降低35.62%,利润从10.15亿元降至3.4亿元,减少66.65%。这也意味着,如果对比疫情前,国产葡萄酒不仅产量腰斩,销售降至原来的65%左右,利润更是仅剩2019年的33%左右。

在中国酒业协会看来,国产葡萄酒在近年来持续低迷,除疫情影响外,也与酿酒葡萄基地建设历史欠账(包括优质种苗缺乏、机械化程度低、种植积极性不高、保障制度缺位等)、与进口葡萄酒竞争、葡萄酒消费普及产业发展遭遇瓶颈等因素息息相关。

但在2021年筑底之后,积极的信号也逐渐浮现。

火兴三表示,如果去除国家统计局数据调整的影响,2022年国产葡萄酒板块在营收、利润总额上有所增长。“去除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因素影响,葡萄酒产业在2022年疫情压力大于2021年的情况下,仍然实现营收和利润的增长,也是我们能够看到的可喜变化。”火兴三表示。

与此同时,利好因素也在不断出现。

在火兴三看来,首先是政策对于国产葡萄酒的鼓励日渐明晰。“葡萄酒产业政策利好日趋明显,特别是产区品牌正在不断凸显,包括宁夏、新疆、山东、山西产区等产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好,同时各个产区政府也开始从政策层面给予产业引导资金或产业发展资金。”

其次则是中国葡萄酒的美誉度、知名度仍在稳步提升。“目前国产葡萄酒的知名度、美誉度相比十年前或十五年前已经有很大的变化,而当前我们遇到的问题是,如何把这些知名度和美誉度转化成产量和销量。”在火兴三看来,张裕龙谕的推出、中粮长城的文化打造,王朝的干白战略都显示出龙头企业已开始带动产业积极探索全新的发展模式。

事实上,进口葡萄酒2022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出现了些许变化。

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葡萄酒进口量32.58万千升,同比下降23.18%;进口额13.15亿美元,同比下降22.22%。其中瓶装酒进口量23.2万千升,同比下降23.20%,进口额为12.15亿美元,同比下降23.27%,量额双双降低20%以上。

如果仍然以疫情前的2019年作为对比:2022年我国葡萄酒进口量32.58万千升,同比2019年61.25万千升下降了46.8%,进口额从24.34亿美元下降至13.15美元,同比下降了45.97%,在量额两个维度都接近腰斩。

但随着中国消费市场整体回暖,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动销明显加快。酒业家的调研显示,多个市场已出现反弹信号,多个酒商出现20%-50%的增长,且进口葡萄酒产品的主流价格带提升至百元以上。

火兴三表示,中国葡萄酒市场未来将迎来增长,而葡萄酒进口量也将随之回升,中高端葡萄酒仍是热点。“目前市场正在向高品质的大品牌集中。”

同时,他也谈到,葡萄酒品类的普及化是葡萄酒行业未来努力的主要方向。

“在面临其他酒种挤压以及非传统葡萄酒饮用区的中国,葡萄酒行业应提倡新饮酒文化运动,即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着重于持续提升产品品质,提倡并持续进行推广和普及‘轻饮用、慢享受、随意葡萄酒’的新概念,致力于消费者购买和饮用方面的极简化和便利化,做大整个葡萄酒品类市场,才是我们未来最应该努力的方向。”火兴三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