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企动态 - 正文

品类、产区、品牌、文化,陇酒这次“问诊把脉”开出哪些良方?

来源:云酒头条 2023-03-29 13: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品类、产区、品牌、文化,陇酒这次“问诊把脉”开出哪些良方?)

陇酒正在深化品牌、市场发展规划。

文|云酒团队

日前,甘肃省酒类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陇酒创新发展人才培训班”。

培训分为了调查研究和集中辅导两个阶段。甘肃省商务厅组织业界专家学者、行业知名酒企负责人、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以及相关业务部门形成陇酒产业发展工作调研小组,前往甘肃武威市对红崖山葡萄酒庄、莫高葡萄酒生产基地、皇台酒业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和问诊把脉,随后组织省内多个酒企负责人进行了集中学习培训,对陇酒产业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剖析。

品类、产区、品牌、文化、消费者培育等,成为这次培训的高频词汇。

“近年来,陇酒销售总额取得稳定提升,但放眼全国,受思想观念、营销理念和经济条件等因素制约,陇酒在龙头企业拉动、省外市场拓展、品牌宣传推介等方面还不够强势。在这个时候,业界专家学者能对陇酒产业进行问诊把脉、为我们酒企负责人传道授课,这对产业的发展、对企业的做大做强,都具有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也是难得的机遇。”会上,甘肃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霓表示。

面对当前消费升级与产业集中化发展并行的行业趋势,此次陇酒创新发展人才培训班的召开,既是陇酒主动学习其他产区、品牌的先进发展经验,也体现出陇酒对自身产业改革升级的新思考。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霓(左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产区、品牌、文化

陇酒发展的几大关键

占据河西走廊关键地理位置的陇酒,酿造历史悠久,白酒和葡萄酒产业均有创新发展的基础和优势,其中白酒产业又占据陇酒的重要部分,是陇酒的重要支撑。

在白酒板块,甘肃拥有金徽、红川、滨河等二十亿、十亿级的支柱型企业。但和其他省份一样,陇酒也面临着名酒下沉的巨大压力。对于缺乏龙头引领的陇酒而言,形成产区合力,形成利益、价值、命运共同体,实现区域化、产业链发展,将是产业发展的良好途径。

秦书尧

会上,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谈到了当前酒类产业运行的四个关键趋势,一是产区集中,二是产能洗牌,三是名酒引领,四是国资入局;并以伊力特、獭祭、华润啤酒三个样本,对陇酒发展提出了三个建议:渠道上与全国大商合作寻求市场外部突破,品质上寻求极致化的创新与变化,品牌上发挥文化底蕴优势提升产区酒企的价值高度。

秦书尧表示,甘肃产区的文化底蕴深厚,如何将文化用于产区描述,打通文化与品牌的链接,找到其内在的联系,是核心关键,甘肃酒企应该众口一词地推广甘肃的酒业文化,突出甘肃酒文化的特殊性。

田卓鹏

北京卓鹏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田卓鹏表示,当前省酒面临的竞争,主要是与名酒的竞争,包括文化、价格段位、市场、地盘、品类等多个方面。

田卓鹏进而谈到,省酒面对名酒的文化营销略显不足,在文化体系构建上还不完善,而在价格段上的竞争其本质是次高端、高端品牌价值、稀缺价值、品质价值之争,名酒在次高端和高端展开猛烈竞争,而省酒要在300元价格带快速发量,在600元价格带构建省内天花板。

蒋默脉

现场,贵州国台酒业公司副总经理兼品牌总监蒋默脉也以“国台经验”对陇酒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由政府牵头走产区的特色化发展之路;二是要在行业指导下走品牌化发展之路;三是要把品质做好,走品质加品牌加品味的发展之路;四是聚焦消费者培育,要从关注B端向关注C端转移,做深渠道下沉建设,做透消费者培育。

马亮

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兰州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马亮谈到了陇酒需要思考的四个定位,一是陇酒在甘肃经济(文化)版图中的定位;二是陇酒在全国酒业版图中的定位,陇酒地域跨度大,需要充分整合,鲜明形象;三是陇酒在消费市场的定位;四是每一款酒品的明确定位。

葡萄酒振兴

陇酒的产业优势

葡萄酒产业同样在陇酒中占据重要位置,河西走廊产区也是国产葡萄酒的重要产区之一,地理、文化条件优越独特,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便开始了产业化发展,并受到甘肃政府的高度重视。

到目前,河西走廊已形成了威武、张掖、嘉峪关、敦煌、天水等葡萄酒产区。据了解,当前河西走廊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20万亩,而2022年全国酿酒葡萄总种植面积为120万亩,整个河西走廊,便占据16.7%。

尽管2022年国产葡萄酒产量持续走低,但结合宏观经济环境的整体向上、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来看,葡萄酒产业仍具有发展红利。

秦书尧认为,葡萄酒振兴的关键,在于品质效应、文化效应,以及龙头效应三种效应的释放。

田卓鹏则认为,甘肃葡萄酒历史文化悠久,拥有产区特色价值,具备培育高端葡萄酒的优势,并且结合其他葡萄酒品牌的成功经验来看,甘肃葡萄酒应该放大有机价值,大力发展有机葡萄酒产业。

当前,国产葡萄酒行业同样处于深度调整期中,机遇与挑战并存。2022年国产葡萄酒产量已降至21.37万千升,是近二十年来最低,但已经开始触底的葡萄酒,在今年消费场景的持续释放以及国产葡萄酒文化教育体系的培育下,也有望迎来反弹。

并且,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国产葡萄酒开始走高端路线、产区路线,让国产葡萄酒的品牌形象得到了极大提升。与此同时,葡萄酒消费的大众化也令国产葡萄酒的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有着极佳产区优势的甘肃葡萄酒,在国产葡萄酒的新市场环境下,发展动能十足、后劲十足。

此外,甘肃政府对于葡萄酒产业极为重视,先后出台了《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2010-2020年)》《关于促进全省葡萄酒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河西走廊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全力推动葡萄酒产业发展。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顶层规划设计,也将持续为甘肃葡萄酒产业的未来发展护航。


走出去

陇酒要迈向全国化

早在2019年,甘肃便将陇酒产业列入十大生态产业的重要内容,并提出了《培育陇酒百亿产业促销提升行动方案》,要在“十四五”末实现全省酒类生产企业销售总额突破100亿元,要坚持市场导向、品质优先、品牌引领、扶优做强四大原则,并推动白酒企业全国化、葡萄酒企业国际化。

结合陇酒当下的发展现状来看,陇酒离“十四五”目标仍有距离。数据显示,2022年,陇酒的销售规模在55亿元左右,在全国性知名品牌的培育、产区价值与形象的突出、龙头企业的强势引领等方面仍需陇酒重点发力。

去年,甘肃省为加强陇酒名优品牌培育、提升陇酒品牌的辨识度和影响力,推选出了“陇酒十大好品牌”,包含6家白酒企业,4家葡萄酒企业,包括金徽、红川、滨河、汉武御、崆峒酒、古河州、莫高、紫轩酒业以及国风庄园,并应时顺势组织陇酒企业在甘肃省内开展了陇酒好品牌八城巡展活动,进一步扩大陇酒品牌在本土市场的影响力。

高少华

甘肃省酒类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主任高少华在培训会上表示,接下来,陇酒将组团参加消博会、成都糖酒会、兰洽会等知名节会,以陇酒十大品牌为主进行品牌展示和推介,并带领陇酒好品牌企业负责人前往四川、贵州等知名酒企进行实地考察和学习交流。此外,还将组织陇酒企业前往全国重点城市抱团开展展销推介,提升陇酒在全国市场的知名度。

本土市场的强化,无疑是陇酒抵抗当前名酒下沉、产业集中的首要任务,而“走出去”,则更多地体现出陇酒向外寻求产业增长突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022年,甘肃省GDP为1.12万亿元,在全国排名27位,常住人口2492万人,人均GDP仅为4.5万元。因此,尽管目前陇酒在甘肃酒类市场占比近六成,但本土市场消费能力不足以、且不能够支撑起陇酒的大幅增长。因此,走向全国化,可以说是陇酒发展的必经之路。

在2020年时,甘肃便发布《陇酒天下行活动方案》,要以品牌引领、扶优做强为原则,通过统筹甘肃酒生产企业资源,建立“请进来、走出去”机制,通过积极地“走出去”,提升全国消费者对陇酒的品牌认知,拉动陇酒市场。

这一为期五年的“陇酒天下行”活动,目前仍在继续。而以“陇酒十大品牌”为核心,陇酒的抱团发展、产区打造和品牌化发展也将迎来更多看点。并且,陇酒产业发展规划的设计还在深化当中,伴随陇酒对自身品牌形象的提升与强化,其百亿目标也拥有了更多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力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