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绵柔酱香型白酒团体标准发布,“探路者”国威踏上自我超越之路

来源:酒业家 2023-03-28 23: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绵柔酱香型白酒团体标准发布,“探路者”国威踏上自我超越之路)

国威超越国威 守正、创新、出奇,在发明了“植物埋藏法”、“酒糟窖酒法”、“桑拿老熟法”等30余项专利后,“三十而立”的国威酒业再次以“探路者”的身份,踏上自我超越之路。

3月27日,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天朝上品迎宾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贵州贵安新区东盟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绵柔酱香型白酒团体标准发布会。

发布会的成功举办,意味着首个酱香型白酒细分品类下团体标准正式落成实施,这套定义明确、原理清晰、工艺精准、效用显著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体系,为绵柔酱香型白酒的生产提供了标准依据。

有行业人士表示,白酒行业“存量时代”,酱酒进入高质量发展周期,国威酒业以消费者感受为目标的质量突破,持续提高饮用舒适性、改善产品功能性,突破了长期酱香型白酒的分类标准,开创了以“味”为主的酱香型白酒新流派,将加速仁怀酱酒企业、酱酒品类的良性竞争,为行业品牌发展带来新活力。

《绵柔酱香型白酒》全国团体标准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牵头,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天朝上品迎宾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迎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国宝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红太阳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起草编制,凝聚了包括国威酒业董事长梁明锋在内的多位中国白酒行业专家的酿造经验,经公示征求意见,于2023年2月1日正式公布,填补了酱香型白酒创新品类团体标准空白,至此,酱香型白酒有了新的细分品类。

对于该标准的发布,行业众多大咖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给了高度赞誉。

华夏文化促进会会长项玉章表示,随着消费理念变化和购买力的持续提升,消费需求变得多元化、个性化和品质化,这对白酒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绵柔酱香型白酒》全国团体标准实现酱酒工艺革命性升级,标志着白酒消费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趋势,期待它充分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让企业生产经营更规范,让绵柔酱香产品更优质,让人们生活更美好。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总工程师李宇认为,在当下白酒发展竞争激烈的形势下,品类差异化成为酒企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守正创新成为酱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作为《绵柔酱香型白酒》团体标准的发起单位和发布单位,将与大家一道推动团标的全面实施,共同构建酱酒行业发展新格局。

“《绵柔酱香型白酒》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是白酒创新又一个里程碑,填补了酱香型白酒细化品类全国团标空白,且对酱酒产业乃至白酒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副院长级)王德良给与了高度赞誉。

诚如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赵禹所言,《绵柔酱香型白酒》团标发布为白酒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将对行业和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不仅提高行业的标准化水平,推动产业的协同发展和转型升级,还能为中国白酒多元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白酒产品和服务。

遵义市(仁怀市)酒业协会吕云怀会长也表示,绵柔酱香是酱香酒在口感及风格上的一个细分品类,也是在继承传统大曲酱香酿造工艺基础上进行口感改良和工艺创新,更符合现代消费者对白酒口感的需求,加速了仁怀酱酒企业和酱酒品类的良性竞争。

综合来看,多位与会嘉宾认为,绵柔酱香代表企业怀着对酱酒的自信与坚持,怀着对市场与消费者的敬畏和尊重,顺应中国白酒守正创新发展趋势,锚定中国酒类消费升级方向,依托自身优势,立足传统,守正创新,立足标准,坚守品质,随着2023年行业增长新周期的到来,未来绵柔酱香白酒将迎风而上,御风而行,勇立潮头。

作为《绵柔酱香型白酒》全国团体标准的重要参与者,国威酒业始终坚持“立足古法正脉,传承创新并重”,怀着对酱酒的自信与坚持、对消费者与市场的尊重与敬畏,竭尽全力地推动酱酒创新。

据相关报告显示,在我国白酒的受众范围已经超过了葡萄酒,与此同时啤酒、洋酒、果酒等品类也在持续不断地渗透年轻市场,20-40岁的中青年群体已成为酒水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年轻化成为今年酒水行业发展的关键词。

国威酒业董事长梁明锋表示,酱香型酒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更优秀、更健康的品类。在消费年轻化趋势下,国威酒业在市场调研中发现,初次接触酱香酒白酒的年轻人不易接受酱香酒白酒的口感。

“国威始终把消费者看做是企业的衣食父母和恩人,面对不断增量的新消费人群和时代迭变引发的新消费主张,我们理应在保持原有品牌文化的基调上,真正走近大众消费者,倾听并回应他们的诉求,摸索品牌年轻化、时尚化的有效途径。”梁明锋谈到。

为适应白酒消费大众化、健康化市场新变革,国威酒业与贵州天朝上品迎宾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酒企联合中国食品《绵柔酱香型白酒》全国团体标准,旨在打造一种可以让消费者大胆畅饮的白酒。

2020年,国威酒业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签订了建立“绵柔酱香型白酒技术标准体系”的合作协议,双方对国威酒业集团在数十年生产实践中开创的“绵柔酱香”这一酱香型白酒的品类进行研究。

2021年,国威酒业挂牌成立中国绵柔酱香酒研究院,邀请国内外行业知名专家组成顾问专家委员会、咨询专家委员会,用团体的力量共同推进绵柔酱香酒的研究。

经过三年努力,《绵柔酱香型白酒》全国团体标准编制成功,该标准规定了绵柔酱香型白酒的术语和定义,并对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描述,使其关键指标有了明确规范,将实现酱酒工艺革命性升级。

对此,有行业专家评价,如今消费者对于白酒的品质和口感要求越来越高,新兴的酒类和饮品也在不断涌现,传统酱香型白酒需要在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和消费者的选择。

与其他香型白酒相比,酱香型白酒的风味成分超过2500种,更多的风味成分造就了更丰满的口感。国威以敏锐的嗅觉察觉到消费者更深层次的需求变化,参与制定标准,提高行业的标准化水平和协同发展和创新,提升了饮用舒适度,减轻了人体代谢负担,将极大推动酱香型白酒的全国化和年轻化进程,至此,国威酒业开创了酱香型白酒的新流派。

不仅是参与《绵柔酱香型白酒》全国团体标准的编制,回顾在梁明锋的带领下的国威酒业历史不难看出,守正、创新、出奇早已是刻在骨子里、融入血液中的企业基因。

在茅台任职期间,梁明锋就参与编写了《茅台酒制曲生产操作规程》、《茅台酒制酒生产操作规程》;攻克了生产安全渡夏之难题,真正实现了酱香型白酒的工艺升级。离开茅台后,梁明锋全身心投入到了国威酒业的经营管理中。

在梁明锋看来,匠人精神,不仅要做遵守品质的“鲁班”,还需要具备乔布斯那种敢想、并追求零瑕疵的创新精神。

在他带领下,国威开创了《桑拿醇化老熟法》、《植物埋藏法》、《一种酒的窖藏方法》等多项技术发明,每一项都对酱酒的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从1983年成立至今,是国威的而立之年,回望往昔,30年间国威守正创新,奋楫扬帆,踏浪前行,用一个个研究硕果为酒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国威力量。

下一个30年,国威而立再出发,用品质,用创新,以“探路者”的姿态再次迎战未来竞争!

点击“阅读原文” 即刻参加2023(第七届)中酒展、2024(第四届)华南中酒展。黄金展位火热预订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探路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