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10大维度“拆解”茅台家族百元价位台源酒!丨酒业家深度

来源:酒业家 2023-03-28 23: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0大维度“拆解”茅台家族百元价位台源酒!丨酒业家深度)

五福文化,福到万家,场景赋能

“酱香台源、福到万家”,茅台保健酒业酝酿已久的百元级酱酒大单品、“茅台家族”重量级成员、拥有38年历史的老品牌终于焕发出新的荣光。

3月28日,“茅台家族台源酒新品上市发布会”在茅台中国酒文化城举办,这意味着在前期进行了一系列的市场推广与积淀后,这款备受行业关注的产品正式上市,意味着茅台集团在酱酒百元级价格带成功实现了产品布局,吹响了向乡村、基层市场进军的号角,将“美”传递到千家万户,传递到家家户户,传递给更多的人。

对于台源酒的新品上市,茅台集团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

首先是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率茅台集团高管为台源酒的上市进行站台。除了丁雄军,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静仁,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卓玛才让,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山,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段建桦,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万波,茅台集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刘刚等。

其次是在线下举行发布会的同一时间,“巽风数字世界”刚刚开放的“巽风剧场”也将为台源酒举办线上发布会,台源酒也成为“巽风剧场”发布的首个产品,是首款登陆“巽风数字世界”的茅台家族产品。

再次是线下发布会的举办地——茅台中国酒文化城,作为茅台文化的集中展示场所,台源酒,也是首个在茅台中国酒文化城举办新品上市发布会的“茅台家族”产品,成为了在中国酒文化城中发布的第二款产品,上一款是茅台1935。

“38载磨一剑,今朝出鞘寻美好,焕新的台源酒将把茅台之美,台源之福送到千家万户。”发布会现场,丁雄军用三句话寄语焕新上市的台源酒,分别是:以台为名,尽显品质之美;纳福为义,尽显文化之美;与民为亲,尽显生活之美。

一直以来,让寻常百姓“看得见、买得起、品得到”的优质酱香型白酒也是是茅台的梦想追求。而台源酒自然也就担当了这样的光荣使命。

“焕新上市的台源酒,是大众酱香酒、亲民质量酒、终端消费酒,主打城市社区、乡镇农村等基层单元,营销渠道更为扁平、消费场景更为普遍,产品标签也更为亲民,共同体现了亿万百姓家的生活烟火之美。”丁雄军说道。

在台源酒的品质方面,丁雄军也亲自为台源酒进行代言。丁雄军表示,台源酒不仅有稳定的基酒产能,严苛的质量管理体系,其核心的勾兑团队不乏茅台的勾兑大师,酒体风格柔和温雅、入口丰满、回甘明显,铸就了独具风格的品质特征,与茅台酒形成了飞天、接地的呼应之势,共同代表了茅台的品质之美。

事实上,关于台源酒,行业已经不再陌生,今年以来,尤其是自2月底以来,台源酒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风暴,台源酒的相关信息也已为行业所了解。

本篇文章将借台源酒上市发布会之机,对台源酒进行全方位的拆解和探讨。作为一款符合市场需求且备受茅台重视的产品,台源酒有望成为酱酒百元价位带的领军品牌,成为这一价位带极具统治力的“王者”。目前来看,至少有十个维度可以看出,在百元酱酒价位带,茅台家族台源酒的“王者气”已经开始显现。


维度一:“茅台家族”的重量级成员

台源酒,是是茅台家族酱香招牌产品之一,是茅台家族重量级成员,承担着茅台集团百元价格带产品布局的重要使命。所以,从定位上来说,台源酒在茅台家族和茅台集团中的地位都非常重要。

之于“茅台家族”,台源酒是茅台家族要重点打造的四大自主品牌之一,且从目前来看,茅台保健酒业对于台源酒的打造和投入力度之大也是罕见的。

从茅台集团的角度来说,台源酒更承担着茅台集团塔基产品的使命与担当,将代表茅台面向广大消费者。

定价156元/瓶的台源酒正式上市,也意味着茅台集团在产品布局上补齐了“最后一环”,构建了从100元到300元、500元、800元、千元以及千元以上、2000元、3000元甚至更高价位带的产品梯队,基本实现了对大众消费到中高端消费的全部覆盖。

这样的重任和使命,注定了台源酒品牌的特殊性,也注定了茅台家族给予台源酒的打造和支持力度将是极重的。


维度二:茅台品牌和渠道赋能

2022年,丁雄军提出,茅台要打好两张牌,其中一张就是“茅台家族,集团出品”,并表示“茅台家族”与“茅台股份”有着同样的茅台身份、同样的品质理念和同样的地理产区。这相当于在品牌层面用“茅台”金字招牌赋能“茅台家族”产品。

而台源酒作为茅台家族的重量级成员,无疑也将拥有这一品牌赋能红利。在发布会上,丁雄军再次表示,台源酒作为茅台家族核心主打产品之一,与茅台股份产品既有联系,也有区别,两者之同,在于同样的茅台身份,同样的品质理念,同样的地理产区。

在渠道层面,2023年是茅台“大集团一盘棋”元年,强调的是集团协同发展,对于茅台家族产品来说,这也是一个契机,标志着茅台从渠道端对台源酒品牌的一大赋能。

与以往“茅台集团产品”不同的是,这一次,茅台家族台源酒享受到的是来自茅台的品牌和渠道直接的赋能。这对于台源酒的市场招商、落地、推广以及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度和接受度来说,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维度三:大商已入局,渠道东风已至

3月5日,台源酒走进淄博,并与山东新星集团达成合作,这可以视为台源酒渠道招商的一大标志性事件,即台源酒成功引入了流通连锁等渠道领域的超商和大商。不仅是新星集团,酒业家也注意到,包括河南华磊实业等一众各省份的大商也先后成为了台源酒的经销商。

对于新产品和品牌来说,大商的作用是巨大的。大商有影响力,大商的选择具有代表性和参考性,大商有广阔的渠道和资源,对于产品的落地,对于产品的招商影响将带来重要的示范作用。


维度四:巽风数字世界强力加持

就在台源酒上市发布会的当天,茅台在数字化方面的另一大布局“巽风数字世界”中的“巽风剧场”也首次亮相,台源酒上市发布会也在巽风剧场同步举办。台源酒也顺势成为首款在“巽风数字世界”举办线上发布会的茅台家族产品。

酒业家了解到,截至3月14日,巽风的注册用户已突破300万人,这是一个巨大的数据池。结合茅台“一呼百应”的宣传机制,以及巽风数字世界为本次发布会推出的一系列活动,通过这场线上发布会,给台源酒带来的传播影响和势能加持无疑也是巨大的。

更为重要的是,巽风数字世界直接加持台源酒新品,不仅体现了茅台集团对于台源酒的重视,用巽风数字世界的资源支持到台源酒的上市发布会,更体现了茅台方面对于台源酒的期待。据透露,在巽风数字世界的线上发布会上,吸引了数十万人的参与。



维度五:大众酱香赛道,纵横驰骋

今年以来,随着台源酒即将上市的消息传出,“大众酱香”也被推上了行业舆论的风口。目前来看,大众酱香赛道可谓是酱酒的蓝海赛道,而台源酒在多重赋能下,有望在这一赛道纵横驰骋。

一直以来,酱酒以布局次高端、中高端和高端为主要方向,所以在“大众酱酒”赛道上,布局者甚少,尤其是有品牌的头部酱酒布局更是鲜见。而在目前的“大众酱酒”赛道上,一是缺乏竞争者,二是缺乏领军品牌,尽管有些品牌和企业已经在这一赛道进行了布局,但受制于产能、品质、品牌影响力、市场推广力等因素也难以形成规模效应,无法实现对全国市场大众酱酒赛道的布局和覆盖。

而台源酒,不管是从品牌、品质,还是从产能、渠道、市场推广和运作能力等各方面来看,在行业内都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


维度六:百元酱酒价位,市场广阔

台源酒布局的是大众酱酒赛道,定价156元/瓶,其瞄准的市场也是乡村和社区等基层市场,在这一市场,消费者众多,市场极为广阔。

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加速到来,以及酱酒纵深拓展的能力的加强和酱酒“大众消费热”的到来,百元酱酒价格带有望迎来“井喷式”爆发。酱酒的品质特性将会对同价位带的地产酒实现“降维打击”。

所以,百元酱酒将对现有地产酒的格局产生重大冲击,将承接广大乡村百元以内消费在消费升级后所带来的渠道红利。正所谓“天高任鸟飞”,对于此时的台源酒和此时的百元酱酒市场来说,也正是“海阔凭鱼跃”。


维度七:五福文化,福到万家,场景赋能

“酱香台源,福到万家”,这是台源酒的slogan,也是台源酒的文化定位,即“福文化”。酒业家了解到,新品台源酒在设计上,也融入了中国传统“福文化”,寓意“福源汇聚,财源滚滚”。

福是什么?福是维系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14亿中华儿女认同、推崇的家庭文化,是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前行的文化纽带。而面向广大群众的台源酒,所传递的正是这样一种“福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台源酒结合“福文化”,也提出了“五福”饮用场景,即自强福、事业福、欢聚福、安康福、和美福。自强福,为奋斗者举杯;事业福,为同行者举杯;欢聚福,为知己者举杯;安康福,为相亲者举杯;和美福,为相伴者举杯。

可以看出,通过“五福”文化的表达和阐释以及“五福”饮用场景的创造,“福”嫁接起了台源酒与广大消费者的沟通桥梁。以“福”敲门,台源酒走进千家万户也将成为必然。


维度八:38年老品牌焕新,荣光重现

对于焕新上市的台源酒来说,还有一个重大的优势:台源酒并非是茅台家族全新推出的品牌,而是一个拥有38年品牌历史且荣誉满身的有故事的品牌。

1985年,台源酒的前身台源窖酒上市,这也是茅台集团的第一款系列产品。1987年,台源窖酒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注册,1988年,台源窖酒的产量突破了250吨,1998年,“台源”获得了“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出品”冠名的称号,迈上了发展的新台阶。2000年,台源酒成为保健酒业公司两大自主品牌之一。

在过去38年的发展过程中,台源酒也荣誉满身,多次斩获行业各类金奖、银奖等荣誉。所以,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台源不仅仅是一款产品,更是一种记忆。

拥有深厚且辉煌的品牌历史,意味着台源酒有着一定的市场基础和消费认知,也意味着台源酒在品牌推广和市场拓展的过程中,将会有更加丰富和多元的品牌表达,让消费者更容易接受。

据原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表示,台源酒是一款有历史、有文化的酱酒,是老百姓喝得起的酱香酒,上个世纪80年代,台源酒的前身台源窖酒就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维度九:密集市场布局,快速落地

2月26日,首场百元酱香分享交流会在广州举办,随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台源酒的足迹从广东到山东,从河南到浙江,从湖南到安徽,从陕西到广西,再到云南、河北、北京等14地,也几乎囊括了国内的主流酱酒消费市场。

在这样一股“台源风暴”下,台源酒也较早完成了招商任务,并于3月20日关闭招商通道。台源酒方面透露的信息显示,在“百元酱香分享交流会”期间,有近千名经销商初步确立了代理意向,台源酒的“千商工程”实现了完美的落地。

对于一款新品来说,最重要的便是招商,一个新产品招到1000家经销商需要多久?台源酒只用了一个月,这体现的是广大经销商对于台源酒的高度认可,也意味着接下来全年都可以为市场落地进行投入,这对于台源酒在2023年快速实现规模化发展有着不言而喻的推动作用。

维度十:营销政策有支持,渠道良性可运转

只有经销商有信心、赚到钱,产品市场才可以做得好。对此,台源酒也出台了相匹配的市场支持政策,核心便是帮助经销商实现快速动销,让经销商赚到钱。

酒业家了解到,在市场方面,台源酒将从行业造势、全民造势和品牌乘势三大方面助力经销商做好市场品牌推广工作,将通过高密度的广告投放和活动赋能商家,将聚焦核心终端,投放市场资源,做到“培育有抓手,终端有动力,动销有保障”。

另一方面,台源酒也将借势数字化营销,为市场发展保驾护航。通过数字化系统的导入和全流程的管理做到让真正动销的商家获得更多的利润。

3月28日,凝聚了茅台集团和茅台家族共同期待的台源酒正式上市。台源酒定位百元价格带,深入乡村与社区消费场景,代表了茅台品牌对大众消费市场的回馈,承担着让消费者喝得起“茅台品牌美酒”的愿景。

透过以上十大维度,不管是品牌、品质、产能保障,还是竞争赛道、竞争环境,以及市场招商、布局、推广、动销等各个方面,台源酒都占据了优势和先机。相信在茅台家族的赋能与打造下,市场会给出答案:台源酒,堪当百元酱酒的“王者”品牌。

点击“阅读原文” 即刻参加2023(第七届)中酒展、2024(第四届)华南中酒展。黄金展位火热预订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