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最高贴息60%,最长补贴3年,宁夏葡萄酒融资难题能解吗?

来源:酒业家 2023-03-28 23: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高贴息60%,最长补贴3年,宁夏葡萄酒融资难题能解吗?)

不好贷、不敢贷仍是普遍现象 文丨酒业家团队(ID:jiuyejia360)

融资难及资金短缺,一直是制约国产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普遍性问题。

近日,为了正向引导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园区管委会(以下称宁夏管委会),针对产区内的酒庄和葡萄酒经营企业,推出了一项大力度的贴息政策。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政策一经印发,便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热烈讨论。

一面是近年来政府、产区积极推动解决酒庄融资难的问题,一面是酒庄在实际经营中依然存在资金短缺现象。这一次,宁夏产区这一利好政策能否有效解决目前葡萄酒行业中的一系列相关问题?酒业家与众多业内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了解,该项贴息政策主要针对宁夏产区内2022年有新增贷款的,或2023年起有贷款需求的酒庄及葡萄酒经营企业,项目覆盖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基地建设、酒庄建设、市场营销、技术推广、文旅融合、延链补链等八个方面。

整体来看,补贴主要分为两档,一档针对企业贷款利息的50%给予贴息,每年最高补贴200万,最长补贴2年,而另一档则是针对明确用于新建酿酒葡萄基地建设的贷款,给予贷款利息的60%进行贴息,每年最高补贴1000万,最长补贴3年。凡是经过项目筛选和评定,被认定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项目,宁夏管委会还将联合商业银行和担保机构帮助企业贷款,或推荐给融资机构,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酒业家发现,这一“真金白银”的资金政策得到了一部分宁夏葡萄酒企业的高度认可。

在宁夏华昊酒庄庄主程潜看来,贴息是目前扶持产区内酒庄发展最有效的方式,“这几年因为大环境影响,宁夏不少中型酒庄的贷款都增加到几百万到上千万不等,去年我们自己的酒庄贷款都接近千万,算下来一年五六十万的利息,能够补贴20多万是非常不错的”。程潜表示。

宁夏立兰酒庄总经理邵青松也表示,“这种贴息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增加资金流动性,减少金融风险有很好的帮助”。此外,他介绍,产区还协调了很多资产抵押贷款的方法,不少融资难的问题应该都能迎刃而解。

北京农学院教授李德美指出,这种以支持项目的形式来进行的贴息政策,不仅有利于产区管理和引导葡萄酒产业正向发展,还有利于那些原本就有相应发展项目贷款需求的酒庄和企业快速发展。“企业原本就有相应项目的规划,现在又能得到相应的贴息,这对于他们的发展来说会有很大帮助。”

听闻此消息,国内一些其他葡萄酒产区的酒庄经营者也称赞道,此次宁夏产区的贴息政策力度很大,对于未来其他产区的发展也有相应的借鉴和促进作用。

政策虽好,但实际落地执行才是关键。酒业家调研了解到,目前宁夏产区仍有一些酒庄及葡萄酒企业面临不好贷、不敢贷等现实问题。

对于红寺堡酒庄总经理白军来说,“不好贷”的主要原因是征信问题。他无奈的表示,前几年与其他两家酒庄做联保贷款,其中有一家到期没还,导致自己的企业也被拉黑,目前已无法从银行贷款。

另一酒庄庄主指出,产业发展需要资金推动,但实际上资金会按照回报率的高低来排序分配,而葡萄酒产业因为投资周期长,未来不好把控,往往被分配的排名靠后。

葡萄酒营销专家王德惠表示,“总体来说,官方融资渠道中,真正适合葡萄酒企业的相对较少,融资难不光是对宁夏产区,甚至是对整个中国葡萄酒产区都是共性问题。”

另有业内人士提到,企业业绩越好,融资渠道越多,资金周转越容易,反之,企业业绩越差,融资越难,利率越高。而实际上对贷款需求比较高的,往往是目前业绩相对不太理想的企业。如何有效配置补贴政策,将资金划拨给更需要的企业,对于政府及产区也是个极大的考验。

虽然宁夏产区补贴政策颇为吸引人,但不少酒庄和企业表示,即使满足贷款条件,仍然不太敢贷。

李德美告诉酒业家,“贷款无论是贴息还是免息,对于企业来说,本金都是要严格按期归还的,这就要求企业有系统的规划和较高的运营效率,否则很容易因贷款而陷入被动的状态,特别是如果企业用贷款来做固定资产投入,资金沉淀很多年,企业运营的压力就更大了。”

不仅是生产建设端,在市场端同样如此。王德惠就提到,“不管是做品牌还是做营销,很多企业都不敢贷款去做,如果市场做得不够精准有效,那么贷款去做就不是助力而是压力了。”

多名酒庄经营者向酒业家反馈,针对目前国内的葡萄酒市场情况,很多企业即使能贷也会再三考虑,在企业市场模式不清楚、盈利不明朗的情况下,一般也不敢贷。

不同于中小酒庄“不好贷”和“不敢贷”的问题,张裕种植公司负责人张鹏则表示,贷款虽然有优势,但公司没有考虑贷款去做,因为一些葡萄酒产业中的前沿技术研究需要持续投入大量资金和资源,但这些项目研究投入往往不在产区的政策覆盖范围之内。

积极推动葡萄酒企业融资和贴息等相关政策,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酒庄及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但若想从根本上解决,则需要打通市场通路,完成产业闭环,让企业的现金流动起来,逐步形成自我造血的能力,走向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在王德惠看来,很多宁夏酒庄面临的核心问题不在生产供给端,而在于真正的市场需求端。“过去10多年,宁夏产区已经经历了从种植到酿造的品质构建阶段,产区和酒庄已不缺高品质的好酒,现在迈入一个全新的营销阶段后,树立品牌,卖出产品已成为宁夏产区当下供与需的主要矛盾。”

事实上,作为国家级葡萄酒示范产区,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近年来在市场推广和消费者培育上动作频频,为国内其他产区贡献了一份产业发展的新样本。

从带领产区内酒庄在上海、广州、杭州等葡萄酒主要消费市场巡展,到以产区组团的形式亮相糖酒会;从制作和对外投放产区宣传片,到推出国内首个侍酒师课程,对消费市场进行系统化的基础培育建设;从线下品鉴会,到线上电商合作,从走出去到请进来,宁夏产区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

酒业家关注到,今年,宁夏管委会将在国内新增40家“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城市体验中心”,并以此为阵地,持续开展品鉴会、推介会等相关活动,同时推进社区、零售、大客户、全产业链溯源、生态文化等全方位、全要素体验方式,让更多的消费者就地体验宁夏葡萄酒的品质和魅力。

王德惠认为,体验中心有两个好处:一是作为宁夏产区体验式营销的市场延伸,可以增强产区与葡萄酒消费群体的互动体验;二是作为产区形象宣传阵地,能够将宁夏葡萄酒文化触达到更多的消费市场。但同时,他也指出,体验中心必须得运营好,相比开店,之后的市场服务体验才是关键。

谈及体验中心的搭建,程潜表示看好,“应该多多益善,并配合电视广告、电梯广告、城市展会等,形成线上线下系统化的宣传,只有把宁夏贺兰山东麓的整体知名度做起来,产区内的酒庄才能广泛收益。”

点击“阅读原文” 即刻参加2023(第七届)中酒展、2024(第四届)华南中酒展。黄金展位火热预订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线上线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