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企动态 - 正文

最高50亿,累计近百亿!贵州再推酒类招商推介项目

来源:云酒头条 2023-03-28 15: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高50亿,累计近百亿!贵州再推酒类招商推介项目)

3月23日,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的2023粤黔产业协作大会期间,贵州向海内外推出600个产业招商项目,拟引资规模逾3800亿元。

贵州省投资促进局网站显示,此次披露的招商项目涵盖十大工业项目、农业特色产业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和其他产业项目,并汇编成《贵州省2023年第一批产业大招商推介项目索引》。

其中,酱香白酒与新能源汽车及电池材料、现代能源、生态食品、茶、辣椒、中药材、文化旅游、大数据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及装备制造、现代化工、康养服务、现代物流等产业并列。

白酒作为贵州省的优势项目,在粤黔合作中占据了重要位置,是凝聚粤黔东西部协作发展合力、推动粤黔东西部协作持续深化的重要因素之一。

投资规模近100亿

平均投资回报率达23%以上

据统计,此次重点规划了600个招商引资项目,总额达到3828.96亿元。其中十大工业项目394个,拟资2789.25亿元;农业特色产业项目54个,拟引资143.86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120个,拟资832.17亿元;其他产业项目32个,拟引资63.68亿元。

其中,与白酒相关的项目总投资达到99.72亿元,年利润达到9.23亿元,平均投资回报率达到23.35%。

从投资规模来看,习水县二郎镇水田片区酱香型白酒项目、湄潭县年产万吨酱酒及销售一体化项目、仁怀名酒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项目(一期)分别以50亿元、10亿元和6.88亿元投资规模,占据此次酱香型白酒投资项目的前三名。

从分布地点来看,与白酒相关的项目总数共15项,其中7个分布于遵义市,反映出核心产区的投资潜力依旧不减;其次,黔西南州和黔东南州,凭借着其卓越的自然酿造环境,在白酒投资项目中占据4席。

从投资分类来看,与白酒相关的项目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扩大产能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一类是生产包装建材等供应链打造。值得注意的是,从此次招商引资的项目中,能够看出贵州省的酱酒产业以及上下游产业迎来了智能化的浪潮。

例如湄潭县年产万吨酱酒及销售一体化项目,用于主要建设酱香型白酒生产和现代化自动包装车间、排污外理站;而仁怀名酒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项目(一期)也是贵州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代表。

智能生产、智能质控、智能营销、智能服务,智能化趋势正在逐渐渗透到酱酒行业的方方面面,为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

粤黔合作白酒分量几何?

“在贵州当地的政策支持和细致贴心的服务保障下,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继续投资贵州、建设贵州成为新愿景。”在3月24日召开的粤黔产业协作大会上,广东省工商联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表示。

而打开《贵州省2023年第一批产业大招商推介项目索引》的目录,酱香型白酒作为十大工业之首,以其高投资回报率和高利润率成为了贵州招商引资的招牌之一。可以说,酱香型白酒长期以来都是维系粤黔两地经济纽带的重要力量。这是由贵州和广东两地的实际情况决定的。

数据显示,贵州的白酒总产能可达80万千升。其中,酱香型占全省白酒产量的75%左右、约60万千升,主要集中在赤水河流域。贵州白酒利润和出口创汇居全国第一,营业收入和产量居第二,在白酒产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而对于广东而言,作为酒类消费大省和人口大省,其酒类消费市场极为成熟。据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白酒市场规模在300亿元左右,整个市场呈现出复苏态势,销售规模达到10亿以上的企业数量为8家,大部分集中在酱酒品类,此外整个酱酒市场95%以上的市场份额集中于一二线酱酒龙头企业。

一个是优质酱酒产出大省、一个是优质酱酒的消费大省,其高互补性就决定了白酒产业在粤黔合作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高度互补

27年粤黔合作

“诚挚邀请国内外企业走进贵州、深入贵州、兴业贵州,贵州承诺做好‘贵人服务’,让企业家在贵州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

《贵州省2023年第一批产业大招商推介项目索引》的前言中,“国内外企业”五个字格外引人注目。这透露出了贵州省发展的远景目标——要走出贵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实际上,助力黔货“出山出海”,贵州一直在架桥铺路。在“十四五”期间,贵州就在广州等重要目标市场建设一批集产品宣传、展示、消费体验、品牌推介、产品销售、商贸合作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商贸平台——贵荟馆。

3月25日,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的贵荟馆贵粤荟(广州馆)开馆,馆内云集贵州九个市州和145家企业,白酒等特色产业系列产品占据重要位置。作为贵州形象展示的窗口,贵荟馆将为贵州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重要支撑。

为何贵州要融入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这是由于,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贵州是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粤黔两地在经济发展上也呈现出高度互补性。

因此,2021年,在中央重新调整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时,广东继续与贵州展开合作。此次招商引资项目的发布和粤黔经济社会等方面合作的加深,是遵循了历史发展脉络、遵循了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主旨。而从中,我们更能窥见我国经济发展走过的路蓝缕之路。

1996年,国家制定对口帮扶政策,要求广东等9东部沿海省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对口帮助贵州等10个省区。到今日,已经是27年。

27年前,广州的资源源源不断地输入到贵州;而27年后,贵州也有了一大批以酱香型白酒为代表的优势产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此次招商引资的项目中,除了白酒等传统优势产业,还有一大批以新能源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而这些新兴产业根植的土壤,正是白酒等传统制造业所打下的坚实的社会经济基础。

白酒产业同样在继续发力,此次招商引资的白酒产业项目将会为贵州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建设更加稳定的社会经济环境,两地在招商引资、产业合作等方面的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