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梅见:以中性梅酒包装设计,踩中市场空隙

来源:酒业家 2023-03-23 19: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梅见:以中性梅酒包装设计,踩中市场空隙)

来源:复眼SEEMENT

我国酒类品类中,果酒梅酒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星,在此之前,酒类市场长期被茅台、五粮液等传统酒类占据龙头,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果酒行业市场规模约698.2亿元,同比增长5%。而中国果酒产业研究中心发起人邹文武曾在2019年首届国际果酒发展论坛上提到,“果酒正处于市场投资的风口,未来10年将达到1000亿产值。”

而2019年上市的梅见,更是连续在2020年和2021年的天猫“618”和“双11”果酒类销售中排名第一,2021年销售额超过12亿元,目前已经成长为青梅酒品类的头部品牌。今天,我们从视觉策略的角度来分析一下,梅见的设计究竟做对了什么,填补了怎样的视觉空隙。

梅见诞生于2019年,那时梅酒品类正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两年之间消费金额增速达到35%以上。因此可想那时的梅酒品牌也不止有梅见,还有醺果青梅酒、旺旺旗下的雪姬梅酒,而那时的梅酒包装设计都偏向女性化


例如雪姬梅酒虽然也采用毛笔字,但字体并不如梅见的中性有力,而是更趋向于轻松柔和的女性化特征字体,并且在颜色上采取粉色、红色和金色,图形也选取具象的梅花,不如抽象的梅子高级;而醺果青梅酒则更是靠近大众的视觉调性,以粉色的瓶盖搭配女性人物插画。

而再看看梅酒所在的更大坐标轴,也就是果酒方面,据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早在梅见诞生的一年前也就是2018年,我国果酒行业规模已经达到约2000亿元。将梅见的包装与当时其他果酒的放在一起,对比也十分明显。

而如今,受到她经济和居家独酌、微醺趋势影响,更是有大量针对女性的梅酒品牌出现,自然在设计方面就会更偏向女性,多采用清新的梅子图形作为主要视觉,辅以粉色、青色等活泼明亮的色彩。

综上,当我们以不同时期的梅酒果酒包装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对比之后,我们才能客观地发现,梅见的梅酒包装是多么地不一样,而这种不一样正是来自于它通过瓶型、字体标识、版式和图形颜色等呈现出的中性和高级的感受。

初代梅见在瓶型的选择上,不同于国内的传统果酒采用大罐装,冒着被诟病与国外知名酒产品相似的风险,提出为了使得产品差异化、与时俱进,为什么梅酒不可以用威士忌的瓶子?

虽然选择了威士忌的瓶型,但梅见也并不是完全照搬。可能兼顾到价格和售卖的渠道多为大众餐饮店以及大众商超,造型需要基础简洁,所以相较于常见的威士忌瓶,在酒瓶颈部分做了一些简化,加上瓶盖不印刷过多图文,保留金属的质感,也显得高级简洁。

二字分别来自唐朝书法家与宋末元初书法家

梅见的字标LOGO,也就是“梅”与“见”二字,其实分别来自唐朝著名书法家陆柬之与宋末元初书法家赵孟頫,虽然出自二人之手,但由于后者受到前者影响颇多,两个字呈现出来的风格飘逸秀雅、从容而工稳,不显得违和。

同时,运用到酒标上时将两个字的大小调整到均匀,间隙适中。

在版式的设计上,版面风格中规中矩,符合中式美学里的居中、对齐。而版面主要划分为三块,视觉重心放在了处于中间版面的梅见字标上,信息层级分布清晰,并辅以英文点缀,国际化的高级感和字体间的节奏感并存。

不难发现在梅见的包装上,梅子图形的存在感很低,因为采取的图形本身就是细线白描的梅子,再加上采取淡色处理并叠印在硕大的梅见字标下方,更像是阴影,变成了个性化的点缀而不是主体物。

但也正是因此,梅见的梅子图案比起直接而具体的插画梅子图形,更加抽象、若隐若现,多了一份雅致和高级。

在配色方面,梅见包装大面积选用中性色,也就是无色彩、饱和度为0的黑、白、灰三色,此外,便是少量的金色,在周边的描线做了一些材质的特殊化,抢眼又低调,而中间的梅子白描阴影图形也是采取了金棕系,作为呼应。

设计传达的本质其实不在于设计,或者说更重要的在于传达,因此,与消费者的触点往往才是决定项目落地的关键,也就是设计是否能够很好地被传达。而梅见在针对自己的强渠道能力,也作了相应的视觉传播策略和调整。

设计师在拿到设计brief(需求简报)的时候,也会和策略师一样,考虑到落地的地点,也就是与消费者的视觉接触点去进行设计思考。而梅见在最初的渠道布局为川渝地区的餐饮店,因此它才敢于采用高级简洁的包装,因为不用去到眼花缭乱的商店超市货架,与五颜六色的酒类竞争。

常见梅见佐餐场景

后期,当梅见扩大渠道,需要到商超之后,又使用大量的立牌、红色主题色彩进行视觉展示,虽然在传播视觉上显得没那么清冷高级,而是走向吸引视觉的热闹与食欲氛围,但这也是一种抢占消费者目光的策略。

色彩缤纷的线上、线下呈现

目前,梅见在线上线下都布局了产品,可以看出,在渠道增多的过程中,梅见也遇到了一些自己的瓶颈,

产品全家福

例如这么多渠道,该如何在遮住梅见两个毛笔字的情况下,让消费者深刻意识到这是梅见?当品牌的标识去到更大更广的画布之时,在最初以轻色彩重字标的策略打出高级感和识别度之下,该如何增添品牌的视觉资产?

中秋系列海报

可以看出,梅见正试图通过不同的节点海报去构建探索品牌自己的中式视觉语言。

奥运会系列海报

但能感受到,最初的视觉策略带来的成功在后期反而成为了一种限制,如果梅见不突破这一点,那么可能很难走向下一个更高的维度,成为百年品牌。

日本设计师佐藤卓曾在其书中《设计时重要的事》中提到过,“一件产品成功之后,需要了解成功的原因,这比了解失败的原因更为重要。”设计在产品以及品牌的成功上只是作为小小的一环因素影响着,这并不代表品牌的成功和设计的关联就不需要我们引起重视,但也不能过度重视。同时,正是因为品牌的成功和多项因素挂钩,从中发现设计的作用就更加有难度,也就更值得我们去观察和总结规律。

例如本篇的梅见,大多数人会认为它就是凭着自己的渠道,以及照搬了已经成功得到其他国家市场验证的设计,于是成功。但抛开后者的偏见,再通过横向和纵向的视觉调研,并结合大多数媒体都会着重强调的渠道优势去分析品牌为什么要这样设计,我们才得到了这篇文章。

因此,值得学习的设计是极其容易被忽略的,过分夸大品牌的营销或渠道的强,也是弱化了设计本身的力量。此外,没有取得成功的品牌,也并不代表它的设计就没有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成熟的设计师比起初阶更在意技巧和花活的设计师,或许多磨练出来的,正是这一份理性、客观、对设计保持全面思考的开放心态。

来源:复眼SEEMENT(ID:seement) 主编:Mona 执行主编:荔枝 撰稿:Leechy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