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绵柔酱香型白酒》团体标准即将发布,国威开启发展新征程

来源:酒业家 2023-03-22 20: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绵柔酱香型白酒》团体标准即将发布,国威开启发展新征程)

好喝、难醉、易醒,好酱酒要“绵柔”

融古今之法,集匠人之心,酿时代佳酿。在发明“植物埋藏法”、“酒糟窖酒法”、“桑拿老熟法”等30余项专利后,国威酒业遵循古法正脉基,通过传承、创新,建立起“绵柔酱香”工艺体系。

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网站显示,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的《绵柔酱香型白酒》全国团体标准(标准编号T/CNFIA 169—2023)已于日前正式公布。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天朝上品迎宾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迎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此次全国团标的起草和编制参与单位,积极助力行业填补了酱香型白酒细化品类全国团标空白。

作为《绵柔酱香型白酒》全国团体标准的重要参与者,无论是从制曲到酿造,还是从盘勾到调味,国威酒业始终坚持“立足古法正脉,传承创新并重”,怀着对酱酒的自信与坚持、对消费者与市场的尊重与敬畏,竭尽全力地推动酱酒创新,为贵州酒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出国威力量。

随着行业健康饮酒、理性饮酒消费理念的引领,白酒市场逐步走向消费者主导的时代,“少喝酒,喝好酒”成为新的消费趋势。面对当下“不缺酒、缺好酒”的时代和“少喝酒、喝好酒”的需求,酒企又该如何作为?

在国威酒业董事长梁明锋看来,企业必须始终将消费者视作衣食父母,“企业生产的产品再好,没有消费者的认可,也是失败的。”

国威酒业董事长 梁明锋

为了打造出受消费者认可的好酱酒,国威酒业联合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历经数年时间反复调研和研究消费者的需求,发现大部分消费者更喜爱绵柔、幽雅、细腻、醇厚等特点的酱香型白酒。而这种绵柔酱香型白酒,正是国威酒业所追求的结果。

绵柔是一种口感,“绵”即绵长,酒体不单薄、不清淡,是陈年老酒、优质酱香基酒、多种调味酒等优质原酒的最佳组合调味;“柔”即柔和、柔软、柔顺,不暴辣、不刺喉,饮时舒畅,饮后舒适。增一分则艳,减一分则淡,绵柔酱香型白酒是一种可以畅饮的白酒。

但受工艺、加工环境以及储存周期等因素影响,市面上的绵柔酱香白酒质量参差不齐。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国威酒业决心制定绵柔酱香型白酒的相关标准,以此来规范绵柔酱香白酒生产端的现状。

与传统酱香型白酒“12987”酿造工艺不同,绵柔酱香型白酒将酿造工艺优化为“13987”,即一年生产周期,三次投粮续沙,九蒸九煮,八次发酵,七轮次取酒。相对传统酱酒工艺的两次投料,绵柔酱香工艺增加了一次投粮,同时绵柔酱香以超高温制曲、超高温堆积摊晾、超高温窖内发酵、超高温馏酒摘酒、高温存储陈化“四超一高”酿艺,成就味甘、色清、气香、力醇的风格,酿出一瓶更绵更柔更醇香的绵柔酱香型白酒。

与此同时,绵柔酱香型白酒因采用桑拿醇化法专利技术,能有效去除酒中醛类、硫化物、甲醇等低沸点的有害物质,进一步提升了酒的健康属性。同时,该技术加速了酒中醇酸酯醛酮等物质的相互转化和协调平衡,使酒体更加醇厚、香味更加细腻,最终达到了“好喝、难醉、易醒”的饮用舒适性。

“好喝、难醉、易醒”,这是绵柔酱香型白酒饮用舒适性的典型特征,也是当下酱酒消费者的根本诉求。而以消费者认可为核心,国威酒业正在开创出酱香型白酒的新流派。

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国威酒业“绵柔酱香”工艺体系的建立,也是历经30载守正创新下的结果。

1989年,梁明锋在进入茅台酒厂工作的同时,接手了一间几乎废弃的制曲坊(位于今国威酒业集团内),研究酿酒的基础,探索酱酒的关键工序。

1993年,为了年酿造口感更佳的酱香型白酒,梁明锋对传统酿造工艺中的一些环节进行改良,令其生产的酱香酒具有酱香幽雅、好喝、难醉、易醒的典型风格,显著提升了饮用舒适度,正式拉开了绵柔酱香酒酿造工艺创新的序幕。

2002年后,经过反复实验论证,“植物埋藏法”、“酒糟窖酒法”、“白酒桑拿老熟法”等30多项白酒酿造专利技术在梁明锋手中陆续诞生。在融入国威酒业多年生产实践中积累和储备的经验技术与30余项发明专利后,具有独到工艺、风格与特色的一套完整的绵柔酱香型白酒工艺体系就此建立。

2020年,国威酒业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签订了建立“绵柔酱香型白酒技术标准体系”的合作协议,双方对国威酒业集团在数十年生产实践中开创的“绵柔酱香”这一酱香型白酒的品类进行研究、破译、规范,逐步形成一套定义明确、原理清晰、工艺精准、效用显著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体系。

2021年,国威酒业还挂牌成立中国绵柔酱香酒研究院,邀请国内外行业知名专家组成顾问专家委员会、咨询专家委员会,用团体的力量,共同推进绵柔酱香酒的研究,让绵柔酱香酒成为酱酒大家庭中一个更具典型特点和健康属性的明珠。

不仅如此,作为《绵柔酱香型白酒》全国团体标准的制定者之一,国威酒业始终以严苛标准酿造每一瓶酒。在达到国家要求的基础上,国威酒业还有高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标准,在众多曾任职茅台酒厂的专家技术团队对各参数、温度、时间等因素的精准把控下,国威酒业所酿造的绵柔酱香型白酒成为高品质、高价值的典范。

经过数以万计的长期饮用者的真实反馈,国威酒业生产的绵柔酱香型白酒具有明显的“难醉易醒”的健康属性,获得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新品类的开创,一定来自对市场痛点的洞察。

为进一步推动白酒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近几年,国威酒业怀着对酱酒的自信与坚持、对消费者与市场的尊重与敬畏,始终在不遗余力地推动酱酒创新。“绵柔酱香”工艺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正是国威酒业推动贵州酒业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绵柔酱香型白酒》全国团体标准的制定,有效为行业填补了酱香型白酒细化品类全国团标空白,也为绵柔酱香品类白酒新产品的研发、标准制定、产品分类、检验规则等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标准是规范,更是引领。酒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标准化体系的高质量建设。用行业标准为品类护航,国威酒业所追求的正是整个绵柔酱香品类的长远发展。在绵柔酱香新团标的规范和引领下,绵柔酱香型白酒的市场占有率也将持续提高,以此带动国威酒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事实上,近年来,国威酒业正不遗余力地为绵柔酱香品类的发展保驾护航。

酒业家获悉,为进一步营造贵州酱酒创新发展新优势、助推绵柔酱香品类的发展。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天朝上品迎宾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定于2023年3月27日上午9:00在贵州群升豪生大酒店举办中国绵柔酱香型白酒团体标准发布会暨中国绵柔酱香白酒产业论坛。

以绵柔酱香团标的发布和绵柔酱香产业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国威酒业、贵州天朝上品迎宾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携手行业大咖共话白酒发展新时代、共商绵柔酱香新突破、共推全国团标新标准。届时,在行业协会领导、全国经销商朋友共1000多人的见证下,绵柔酱香品类的发展也将掀开崭新的篇章。

点击“阅读原文” 即刻参加2023(第七届)中酒展、2024(第四届)华南中酒展。黄金展位火热预订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