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修复?增长?困境反转?“长酒之计”首期5位大咖这样研判2023

来源:酒业家 2023-01-19 16: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修复?增长?困境反转?“长酒之计”首期5位大咖这样研判2023)

2023大幕开启,宏观经济如何发力? 来源丨凤凰网酒业

岁末年初之际,凤凰网酒业推出“长酒之计——2023凤凰网酒业新春特别策划”,不仅邀请到了著名经济学家、知名文化学者、权威协会领袖、资本市场金牌分析师,还有老酒第一人、千万粉丝快手主播、百万粉丝的酒水微博达人、百亿渠道大商,以及数位深耕酒业多年的咨询专家,将在两天5场的直播中,化身智慧灯塔,共谋“长酒之计”。

1月19日,“长酒之计”首场开播,主题围绕“2023年消费趋势研判”,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食品饮料行业金牌分析师董广阳,西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正,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哲等作为首期特邀嘉宾,带来了精彩分享。

 

在一个月举办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早已对2023年的经济工作奠定了总基调。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在此基础上,苏剑详细分析了2023年消费、投资与进、出口等需求端,以及供给端的相关情况。

在苏剑看来,劳动力减少、人口老龄化、疫情可能反复、预期转弱、国际环境变化等都将成为2023年宏观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整体而言,2023年中国经济的自然走势,恢复态势明显且确定,但尚未恢复到长期趋势,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还将出现结构性通货膨胀”。

中国政府已然“逆风而动”,出台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苏剑介绍,面对供给、需求双收缩压力,政府采取了积极的扩张政策,比如在需求管理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在供给管理方面,实行减税降费、深化改革、改善营商环境等。

基于此,苏剑认为,政府预判的5.5%的经济增速、3%以内的CPI上涨率,确定性明显。

酒类产品是消费品的典型代表,和经济发展趋势紧密相关。而在中国经济持续回稳、有韧性、有活力、有发展空间、有利好趋势的大背景下,何勇认为,酒业发展,也将在“修复”中,迎来增长。

董广阳的判断更加积极。他认为,利好消费需求的政策暖风不断,叠加成本端将进入下行通道,行业极致压力已传导至末期,或将迎来期盼已久的困境反转。

聚焦白酒,董广阳提出,2023年上半年,白酒行业将仍以消化前期库存、稳定批价为主,整体处于筑底阶段,而下半年有望成为新一轮扩张周期的起点,疫情影响切实降低、经济回暖,将利好行业需求好转,批价底部、库存出清。

在何勇看来,日益凸显的不确定性、流动性、复杂性正在带来更多挑战,立足于此,酒类产业在“稳以修远”的基础上,还应拨开迷雾,洞见新的消费趋势与市场航向。

以“稳以修远 洞见航向”为主题,何勇发表了他对2023酒业高质量发展的六大前瞻看法。

一是产区价值表达。何勇认为,产区是形成美酒品质独特性和差异化的源头,也是个性化表达的重要方法,未来在市场的影响会越来越重要,直接决定供需关系,是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

二是品牌价值凸显。在何勇看来,品牌价值背后是品质和文化的彰显,而酒业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进入品质化、个性化表达的品牌发展新阶段。

三是产业结构分化。产业结构呈现两极化发展,强者恒强的态势愈加明显。百亿阵营企业,产销量占据行业50%以上份额,收入则占到70%,盈利水平更是占到80%以上、接近90%。“这种趋势一直没有改变,甚至于还在扩大,优质品牌和优势企业集中的趋势也进一步加剧”,何勇强调。

四是消费场景重构。在不确定的环境下,数智能化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引擎,在重构消费场景的同时,为酒类产业提供了一片广阔的渠道升级与开拓的沃土。何勇认为,作为消费重要方式之一,线上消费门槛低、时间、场景自由的特点,使得线上消费受环境影响小,发展态势相对稳定,对疫情后时代酒业消费复苏将产生积极影响。

五是数字赋能。数字化已经全面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平台经济的云端赋能、数据赋能、技术赋能,打破上下游产业链、构建酒业新生态的数字化时代的也已到来,抓住数字化潮流,为酒业产业链赋能,是酒业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

六是社会责任形象。何勇提出,“责任是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出售一个产品就意味着承担一份责任,责任领域里面共分为共性社会责任和个性社会责任,而这两种责任也将会成为我们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种驱动力和强大的动能。”

何勇表示,酒业的高质量发展,与生态酿造、绿色产业产区建设等正在逐步形成有效循环的大产业链,为酒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此外,国际化也是“长酒之计”的应有之义。

何勇认为,中国白酒国际化,不是单一的产品或者品牌走出去,而是要文化与产品同步,甚至文化更好的走出去,只有文化先被接受,产品才有可能被接受。

何勇介绍,三年疫情期,中国酒业协会在“国内国际化”即邀请在中国的外国人品鉴白酒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收获颇丰,随着管控放开,未来将与“国际国际化”双线并行,组织更多中国的名酒品牌走出国门,让中国酒和中国传统文化到世界上熠熠生辉。

苏剑也表示,在产业分化的趋势下,推进国际化打开更大的市场,是很好的思路,否则在竞争厮杀的过程中,便只能淘汰或者兼并。

何勇说,2022年似乎是“无法生根”的一年,但有人却不仅生了根,而且更加的枝繁叶茂起来。

其中,西凤和酒鬼酒便是典型代表。

张正介绍,2022年,是中国名酒诞生70周年,也是西凤酒的市场突破之年。这一年,西凤进行了大刀阔斧的瘦身改革,相继开展了春播会战、夏季铺市、金网工程等行动,按期完成万吨酒海库主体封顶,稳步推进10万吨基酒扩能建设,“红动中国”全面开花,实现了在酒业调整期的逆势上扬,2022完美收官。

“一滴西凤酒,半部华夏史”,作为中国酒业历史上一个独一无二的文化印记,近年来,西凤酒立足“家国情怀”“民族精神”,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工艺文化,不断延伸品牌文化、产品文化,让传统酒文化以更多创新方式获得了时空延续、弘扬了家国情怀、激发了时代活力,成就了新时代下具有精神共鸣和文化认同的名酒品牌。

面对名酒发展的新起点,西凤仍然坚持品质至上。

张正介绍,品质向上内涵颇丰,其中包括对工艺的极致追求,既要坚持特色,传承古法酿造,探索和展示“凤香”之美,也要积极拥抱科技浪潮,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完善产品口感,突破品质上限;还包括企业与自然生态的和谐共生,即秉持绿色生产理念,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创新“零碳”生态表达,着力打造以绿色工厂为核心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酒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的产业发展环境。

另外,张正还分享了西凤在国际化方面的探索心得。

首先是标准认同,也就是品质认同,这是中国白酒走向世界的基础;其次是文化认同,也就是品牌诉求的认同,这是中国白酒能否在海外市场立足的根本。

张正表示,2023年,西凤将保持既有的战略定力,推进西凤高质量发展,力争早日回归白酒第一阵营序列。

疫情三年,酒鬼酒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王哲分享了背后的原因。

一是文化。酒鬼酒定位为“中国文化白酒第一品牌”,内参酒则是做“中国高端文化白酒第一品牌”。基于此,过去三年,酒鬼酒不断挖掘并输出相关文化内涵,如合作《万里走单骑》推出非遗文化产品;和荣宝斋、李可染书画苑开发联名文化艺术典藏酒;和京糖合作推出山水性格等等,就是不断向产品注入更多的文化和内涵。

二是馥郁香。2021年4月,馥郁香正式成为第11个国标香型,自此,馥郁香成为酒鬼的护城河、核心竞争力。过去三年,酒鬼酒每时每刻都在提升服馥郁香的品质,在用馥郁香做消费者培育,未来馥郁香将会成为湘西产区的标志。

三是酒鬼酒的价值。重构酒鬼酒的价值也是过去三年里酒鬼的重要工作,包括产品价值、品牌价值、客户价值,整个酒鬼酒价值链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最后是品牌,酒鬼酒自带全国化的品牌基因,基于此,酒鬼酒着力提升品牌价值,打造了包括央视的品牌强国工程,文化类栏目“万里走单骑”等等一系列文化提升价值的活动,为品牌赋能。

据王哲介绍,疫情三年,酒鬼酒产品、品牌、市场、价格、团队都有了极大的突破,成为一个真正受到经销商追捧,消费者喜爱的白酒品牌。

越是风险挑战叠加,越是不确定性存在,越是潜藏机会。只有善于从风险中寻找出健康发展的新模式,从危机中找到逆境突围的新路子,才能蹚出未来。西凤、酒鬼酒如此,中国酒业更是如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酒鬼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