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茅台创新战略步伐加快:数字平台+年轻化+多元化,营收跃上新台阶

来源:懂酒谛 2024-04-10 17: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茅台创新战略步伐加快:数字平台+年轻化+多元化,营收跃上新台阶)

作者︱懂酒哥

贵州茅台近年来在直销业务和多元化经营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特别是“i茅台”业务的推出,对经营渠道产生了深远影响。2023年,公司“系列酒”收入达到206.30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其中茅台1935成为明星产品。

同时,茅台通过推出诸如茅台冰淇淋等创新产品,成功塑造了“年轻人的茅台”品牌形象,冰淇淋业务实现营收破4亿,展现出企业强大的市场潜力。

然而,随着年轻化战略的实施,贵州茅台的销售费用也创下历史新高。尽管短期内增加了成本,但对未来扩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系列酒营收突破两百亿大关,直销业务贡献较大

贵州茅台,作为白酒行业的领军企业,每一步动作都引领着整个行业的大风向。近年来,公司在直销业务和多元化经营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其中最为突出的便是其“i茅台”业务的推出。

自2022年3月试运行以来,消费者通过“i茅台”不仅能深入了解茅台的历史和文化,还能便捷地浏览和购买茅台产品,体验线上线下酒类融合销售的新模式。

“i茅台”业务的推出,对贵州茅台的经营渠道产生了深远影响。按照公司财报,“茅台酒”作为公司的核心产品线,涵盖了飞天茅台、贵州茅台酒(喜宴)及多款陈年贵州茅台酒等高端酒品,其营收占比在八成以上。另外,“系列酒”作为茅台酒的延伸与补充,包括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汉酱酒、赖茅酒、茅台1935酒等,其营收占比接近两成。

2023年,“茅台酒”收入持续增长,突破千亿大关,毛利率高达94.12%。而“系列酒”收入达到206.30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毛利率也提升了2.54个百分点至79.76%。尽管“系列酒”在营收体量上与“茅台酒”存在差距,但其展现出的强劲成长性不容忽视。

图表:茅台酒和系列酒经营数据分析

其中,茅台1935作为“系列酒”中的明星产品,通过“i茅台”APP销售,成功将价格提升到千元以上,与高端酒品竞争市场。2023年,茅台1935的销售情况对“系列酒”营收与毛利率的提升起到了关键作用。贵州茅台对茅台1935设定的百亿销售目标,也已成功实现。

年轻化战略下的市场新宠,茅台冰淇淋营收破4亿

茅台集团通过一系列创新产品,诸如茅台冰淇淋、酱香拿铁和茅小凌酒心巧克力,精准捕捉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成功塑造了“年轻人的茅台”品牌形象。其中,茅台冰淇淋作为年轻化战略的重要载体,自2022年推出以来,不断推陈出新,与蒙牛、中街1946等品牌合作,丰富了产品线,拓宽了市场渠道。

2024年一季度,贵州茅台旗下冰淇淋业务取得了显著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9.62%,旗舰店数量也实现了48%的同比增长,达到35家。这一业绩的取得,得益于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对冰淇淋业务提出的新规划。丁雄军强调,要在产品优化、渠道深化、数字化升级和组织变革四个方面发力,推动茅台冰淇淋业务的持续发展。

具体而言,丁雄军要求在产品上不断创新,提升品质与口感,满足年轻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在渠道建设上,深化与合作伙伴的合作,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品牌影响力;在数字化升级方面,推动全流程数字化改革,提升运营效率;同时,对冰淇淋事业部进行组织调整,优化人员配置,以适应市场变化和业务扩展需求。

此外,茅台的多元化战略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他(补充)板块,包括茅台冰淇淋、文创、联名、酒店等项目的营收实现了快速增长,2023年营业收入达到4.75亿元,同比增长44.91%,占营收的比重也有所提升。其中,茅台冰淇淋作为该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实现了4.3亿元的营收,营收占比超过九成,并建立了完善的销售网络,包括34家旗舰店、96家体验店和76家快闪店。

当前,A股市场中与茅台冰淇淋经营范围类似的企业有蜜雪冰城。作为A股待上市企业,蜜雪冰城在2021年实现了103.51亿元的营收规模。尽管茅台冰淇淋目前的体量相对较小,仅为蜜雪冰城的二十五分之一,但这恰恰说明了快消品市场尤其是冰淇淋领域仍有潜力可挖。

销售费用创新高,年轻化战略投资显决心

过去一年,茅台集团在年轻化战略的推动下,不断尝试并推出了一系列“+茅台酒”系列周边产品,如“酱香拿铁”和“茅小凌酒心巧克力”等,这些创新产品频频登上流量热榜,引发了广泛关注。

在2023年9月,贵州茅台携手瑞幸咖啡成功推出了酱香拿铁产品。该产品一经上市,便取得了惊人的销售成绩,首日销量突破542万杯,销售额更是突破1亿元,这一数字彰显了茅台集团在跨界合作方面的实力。

此外,茅台集团还与巧克力品牌德芙联手推出了6款酒心巧克力产品。这些酒心巧克力以茅台酒的独特风味为核心,结合德芙巧克力的精致工艺,呈现出别具一格的美味体验。

除了与快消食品的合作,茅台集团还积极拓展其他领域。11月20日,茅台生态农业公司与MOJT莫其托共同研发的“贵州味道”系列鸡尾酒正式发布,并邀请了周杰伦作为代言人,这一产品的发布进一步丰富了茅台集团的产品线。

与热度和流量相伴的是销售费用的增长。2023年,贵州茅台的销售费用达到了46.69亿元,同比增长40.96%,创下了历史新高。贵州茅台表示,2023年广告及市场拓展费用的增加是导致销售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

图表:贵州茅台销售费用创历史新高

尽管贵州茅台的销售费用有所上升,使得花费无法快速转变为对应营收,但公司在保证营收和利润超预期增长的同时,也认为这是为年轻化战略铺路所必需的花销,为公司未来的扩展道路埋下了伏笔。这笔值得的投资,将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为茅台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线上线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