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这个春节档白酒又香了,白酒行业“新春天”到了?∣佳酿网调研

来源:佳酿网 2024-02-23 12: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个春节档白酒又香了,白酒行业“新春天”到了?∣佳酿网调研)

春节档是白酒销售的传统旺季,根据往年销售数据显示,春节档销售一般占比酒企全年营收的30%-40%,因此积极抢占春节档是各大酒企把握市场发展机遇的必选项。毕竟,春节动销理想与否将直接关系到企业整年的销售预期和信心。

目前,春节假期已经结束,这个春节白酒行情究竟如何,是否符合企业及市场预期,同时又呈现哪些发展特征?带着这些问题,佳酿网团队在市场一线进行了走访调研。

多位受访商超工作人员对佳酿网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节期间成交量明显走高,预计增幅达到10%以上。商超之外,众多烟酒店也动销良好。“我们社区烟酒店大多是熟人消费,相比去年同期一两件的购买量,今年动辄十来件的订购量也不在少数,这有点超出预期。”

另外,不少白酒经销商也对佳酿网团队透露,今年春节期间库存清了不少,有效降低了后续销售压力,尤其是一二线名酒主力产品的库存处于较为健康的状态。“白酒消费具有明显季节性,春节为上半年最主要销售旺季,与此后端午等销售旺季相隔较远,因此春节消费能否释放‘长尾效应’更加值得关注。”有白酒经销商这样说道。

综合佳酿网走访调研结果来看,这个“春节档”白酒又香了,同时行业整体表现更是优于去年同期,究其原因,今年春节,旅行及回乡潮进一步修复,受此因素影响推高了家庭团聚、馈赠、宴请等消费场景下的白酒需求。

相关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据渠道调研反馈,今年春节,山东、河南、广东、四川等白酒消费大省的餐饮场所宴席预订率达到80%以上,宴席市场升温直接带动用酒需求走高。天风证券研报数据也显示,春节期间,汾酒青花20多地动销增速超20%,普五动销增速5-10%,国窖1573强势市场增速超10%,年份原浆古20在合肥市场保持双位数增长且货龄较新等。

在业界专家看来,今年春节期间,市场消费明显回暖,进而助推白酒行业整体表现优于节前预期。尤其是国家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等政策正在形成合力,叠加日前央行明确“降息”背景下,这都将有利于居民消费进一步恢复,从这个角度来讲,白酒作为刚需性消费品,后续势必将从中获益。

更为可喜的是,在此背景下,一二线名酒主力产品批价也企稳回升。众所周知,2023年,受宏观环境、渠道库存高企及经销商回笼资金低价抛货等多维度因素影响,白酒企业批价整体处于下行通道。不过,今年春节期间,诸多名酒主力产品批价呈现反弹之势。据招商证券市场调研反馈,飞天茅台环比前期低点上涨30-40元,汾酒青花20批价较前期上涨10元,年份原浆古20批价较去年低点上涨20元等。

通过上述可以看出,今年春节,白酒市场整体验证了旺季的消费属性,并呈现出主流产品批价触底反弹、渠道库存相对走低等主要现实发展特征。不过,业界专家也指出,“稳价+去库存”仍然是2024年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行业想要进一步减缓整体库存压力,一方面需要酒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主动出击、精准施策,同时有节奏的控量发货;另一方面,经销商也需要因地制宜推出行之有效的动销策略,从而提升市场的开瓶率,促进动销趋于良性发展轨道。”

值得一提的是,从一二线名酒“新春第一会”传递出的信息来看,普遍对2024年企业发展寄予厚望,同时也有不少名酒明确了2024年全年目标任务。

在2月18日召开的2024年收心会上,五粮液方面表示,今年五粮液各项重点工作均实现良好开局,下一步,全力以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同为川酒金花企业的舍得酒业则在2月20日召开的2024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2023年企业营收成绩再创新高,2024年企业将聚焦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组织力“四项提升”,大力开拓全国市场。

徽酒金花企业同样对今年发展信心十足。在2月18日举行的春季开酿仪式上,古井贡酒方面表示,2024年要冲向300亿营收目标,通过抓好“三品工程”,夯实“四梁八柱”等不断提升品质,继续坚持白酒主业不动摇,形成以白酒为核在心的生态系统。迎驾贡酒则在此前一天举行的2024年誓师动员大会上表示,2024年是冲击百亿至关重要的一年,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打造大单品矩阵,推进数字化营销等,朝着百亿目标稳步推进。

总之一句话,从当前外部环境以及各大酒企年度规划来看,2024年的白酒行业值得期待。但在这个背后,行业存量竞争态势也将持续演进,强集中、强分化、强挤压的走势也将更加明显,酒企之间激烈竞争程度也将进一步白热化,无疑这更加考验各大酒企的经营策略和团队市场执行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