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企动态 - 正文

酿酒行业领涨A股:白酒强势上行,春节动销超预期

来源:云酒头条 2024-02-22 14:4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酿酒行业领涨A股:白酒强势上行,春节动销超预期)

龙年开年酒类股票迎来大涨,与春节酒类市场特别是白酒市场回暖,表现超越预期密不可分。

出品丨云酒头条

龙年A股开市第三天,酒类股票“飚了一把”。

2月21日,A股市场酒类股票整体飘红。兰州黄河、重庆啤酒、岩石股份先后涨停,白酒股票表现最为抢眼,龙头贵州茅台上涨2.85%,收盘价1717.66元,重回1700元大关。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此次酒类股票大涨,推手何在?

多家券商分析认为,2024年春节,久违的返乡热和走亲访友带动消费复苏,白酒动销回暖。名酒依靠品牌优势成为高端宴请和馈赠首选,回款、动销、消化库存较好;大众消费复苏带动了口粮酒等畅销,市场景气度回归,安徽、江苏多地市场增长明显,超过预期。

从产业层面看,进入2024年,与昔日高速成长相比,白酒步入理性发展,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头部酒企、优秀企业营收利润依然增长,并交出亮眼成绩单,为酒业整体向好奠定基础。

█ 开年,酒股集体大涨

2月21日,A股酒类股票迎来一波“大涨潮”。

白酒板块中,迎驾贡酒、舍得酒业、金种子酒、岩石股份一度涨停,山西汾酒、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古井贡酒最高涨幅均超过5%。

▎白酒板块连续三日股价表现(图源:东方财富)

截至当日收盘,迎驾贡酒、舍得酒业涨幅超过8%,金种子、今世缘、泸州老窖、酒鬼酒涨幅超过6%,水井坊、皇台酒业涨幅超过5%,五粮液上涨4.94%,贵州茅台上涨2.85%。在港股市场,珍酒李渡上涨5.86%,股价报收9.03港元,春节以来股票涨幅超过17%。

啤酒板块方面,兰州黄河、重庆啤酒收盘涨停,青岛啤酒大涨4.18%,板块整体上涨3.55%,港股华润啤酒股价也上涨5.42%。

黄酒板块方面,古越龙山、会稽山分别上涨1.9%和1.65%,全面飘红。当日,酒及饮料板块以涨幅3.69%,排名各板块涨幅第二。

2024年A股开市第三天,酒类板块便集体上涨,充分说明投资市场对酒类产业的看好。

█ 投资市场为何青睐白酒

开年以后酒类板块大涨,白酒企业在数量和涨幅方面表现均十分突出。

南京证券研报显示,春节期间,白酒市场表现较为平稳,好于此前预期,礼赠、聚饮等刚性需求支撑高端、大众价格带,同时行业分化加剧,名酒市场投入加大,在挤压式增长中继续保持韧性,传递行业信心。

平安证券分析认为,春节之前资本市场对白酒旺季预期较弱,从调研反馈看,开门红经销商打款节奏跟往年基本持平,门店节前备货观望氛围较强、积极性有待提升。但春节期间,消费整体回暖,白酒终端门店出货速度加快,动销由平转暖,产品批价表现坚挺,整体表现优于节前预期。

东莞证券在对高端、次高端、区域强势白酒分析后认为,高端白酒以送礼和高端宴请为主,需求相对稳定,开门红具备一定确定性;次高端白酒内部分化,但受益于年会增长存在一定的增量回补;区域强势品牌受返乡潮、宴席用酒需求增长、走亲访友等因素催化,势能相对较强,春节白酒整体动销良好。

华鑫证券对河南、湖南、山西、江苏、安徽等重点市场调研后,得出“春节消费回暖,分化态势延续”的结论,并对2024年白酒行业做出判断,预期五一宴席预定量保持平稳,商务宴请消费场景边际改善,尤以工程类企业为代表,全年商务场景预计随经济环境向好而逐步改善。

元旦春节作为白酒消费旺季,销售额可以占到全年30%-40%,众多券商经过调研,得出春节“白酒消费整体回暖、动销转旺、整体表现优于预期”的结论,有力提振投资市场信心,白酒板块整体大涨就是其集中体现。

█ 生产经营提速,酒企部署新发展

如果说春节结束后A股白酒板块大涨,凸显资本市场对白酒充满信心,节后多家酒企只争朝夕,积极部署落实年度生产经营,提出新目标,为白酒股市上涨,奠定了良好的企业和业绩基础。

2月19日,茅台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通报了茅台集团春节假期运转和复工复市情况,在生产经营方面,集团各类指标稳中有升,为实现“开门红”奠定良好的基础。

2月18日,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召开2024年收心会,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提出,2024年五粮液各项重点工作均实现良好开局:龙年生肖酒市场反响热烈,携手央视春晚再度火爆出圈,酿酒生产平稳有序,市场销售持续发力,品牌声量持续放大,多元产业稳健增长,安全、环保和维稳底线持续筑牢。

同日,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联东,洋河股份党委副书记、总裁钟雨率队到公司各中心、部门、车间走访慰问。张联东表示,2024年是洋河的“管理提升年”,在发展的特殊时期,要回归本源练内功,将管理融入到公司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向管理要作风、要未来,为企业未来发展积蓄强大动力。

同日,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一行看望慰问干部职工,期间袁清茂提出,2024年是践行汾酒复兴纲领、实现“十四五”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公司的“管理现代化突破年”。

同日,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举行春季开酿仪式。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表示,2024年要冲向300亿营收目标,通过抓好“三品工程”,夯实“四梁八柱”等不断提升品质,同时坚持白酒主业不动摇,形成以白酒为核心的生态系统。

2月17日,迎驾酒业销售公司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誓师动员大会。迎驾贡酒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倪永培表示,希望销售公司在2024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打造大单品矩阵;进一步提升网点管理水平,强基固本提质效;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团队执行力;进一步深化数据赋能,推进数字化营销,2024将是公司冲击百亿重要的一年。

2024年A股开市第三天,酒类股票迎来大涨,与春节酒类市场特别是白酒市场回暖,表现超越预期密不可分;而从企业层面来看,优秀企业生产经营良性发展,公司业绩得到保障;叠加投资市场对酒类板块长期以来的信心和关注,三股力量聚合,让白酒板块开年整体爆发。

这也预示着,2024年白酒将受到资本市场更多关注,同时产业将更加健康、持续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