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春晚还在重播,白酒的故事还得继续

来源:懂酒谛 2024-02-20 15:3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春晚还在重播,白酒的故事还得继续)

作者︱懂酒哥

除夕夜,全家人围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这是中国独有的浪漫,在这份浪漫中,春晚的作用不言而喻。

尽管年年被吐槽,但历经四十余年,春晚依然是春节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2时,总台春晚全媒体累计触达142亿人次,较去年增长29%。央视频春晚互动在各社交平台相关话题阅读量超2.8亿,央视频APP也在除夕当天荣登苹果、小米、vivo等各大手机APP应用榜下载榜第一名。

作为春晚的“常客”,酒企自然不会错过如此绝佳的曝光机会。在2024龙年春晚,五粮液、洋河、郎酒、古井贡酒、西凤酒、贵州茅台、水井坊以及保健酒品牌劲酒,八大白酒品牌强势抢占“春晚档”,为观众奉上自家好酒。

五粮液“赢麻了”

在刘谦表演的魔术《守岁共此时》中,主持人小尼的五粮液扑克牌没对上,将整个春晚推向了高潮,相关词条持续霸榜多个平台热搜,曝光量40亿余次,互动量超1亿次。

和小尼一同登上热搜的,还有龙年总台春晚“和美好礼”独家互动合作伙伴五粮液。当小尼把两张错误的扑克牌拼在一起,背面的两个五粮液logo显得格外醒目,有网友感叹,五粮液才是“春晚最大的赢家”。

早在今年1月30日,五粮液便官宣2024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和美好礼”独家互动合作伙伴身份,将在总台龙年春晚和美好礼独家互动合作伙伴官方抽奖平台央视频APP中送上亿“和美好礼”,与全球华人共享“幸福中国年”。

这并不是五粮液第一次成为春晚的独家互动合作伙伴,一年前的2023年春晚舞台上,五粮液首次以“和美好礼”独家互动合作伙伴身份亮相,通过4轮抽奖送出上亿好礼。此后, 2023年9月底,在五粮液的家乡宜宾举行的总台中秋晚会,五粮液继续带来价值一亿元的产品,包括首次推出天长地久中秋专属礼盒与花好月圆中秋专属礼盒。

在春晚舞台刷了一波存在感的五粮液,近期动作不断。工商信息显示,四川普什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近日成立。合伙人信息显示,该企业由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宜宾五粮液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出资额总计为100.1亿元。其中,五粮液集团豪掷千金,认缴出资额为100亿元,五粮液基金认缴出资额为1000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五粮液基金成立于2017年,目前分别由五粮液集团、宜宾发展、厦门建发美酒汇持股56%、24%、20%,其中,宜宾发展全资控股五粮液集团。该基金董事长李欣忆是五粮液集团财务部部长、五粮液财务公司董事、五粮液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宜宾纸业董事。

“决战”春晚

除五粮液外,洋河、郎酒、古井贡酒、西凤酒、贵州茅台、水井坊以及保健酒品牌劲酒等知名酒企品牌也都纷纷亮相央视春晚。

其中,洋河梦之蓝第4次拿下央视春晚零点报时冠名权,古井贡酒继续以特约播出的身份参与春晚,此外,洋河、古井贡酒、郎酒、劲酒等也多次出现在主持人口播等环节。

据不完全统计,在春晚开播前10分钟的广告时段里,有约20个品牌参与,其中酒类品牌占据了7位,包括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古20、贵州茅台酒、中国劲酒、水井坊、郎酒旗下的青花郎和红花郎、洋河股份旗下梦之蓝和五粮液等品牌。

而在春晚结束后的10分钟广告时段,酒类品牌同样占据了主场,五粮液、梦之蓝、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古20、中国劲酒、茅台等再次一一登场,占据了该时段广告品牌总数的三成。

除央视总台春晚外,地方卫视春晚也成为酒类品牌争夺的重点,例如,古井贡酒的年份原浆古20已连续13年独家冠名安徽卫视春晚,连续5年独家冠名江苏卫视春晚,2024年北京卫视春晚由青花汾酒独家冠名;河南卫视春晚由“豫酒龙头”仰韶酒旗下彩陶坊独家冠名。

此外,古井贡酒还独家特约2024央视元宵晚会、独家冠名2024央视春节戏曲晚会。五粮液浓香酒公司则携手央视四大名嘴撒贝宁、任鲁豫、杨帆、陈伟鸿组成的“年味主持天团”讲述其品牌故事。舍得酒业方面表示,今年初,以舍得酒作为首席品牌的央视开年大剧《大江大河之岁月如歌》在CCTV-1黄金档播出,该剧也成为公司抢占春节传播高地的重要载体。

酒企争相上央视,目的是为了持续展现企业实力,持续给渠道伙伴以信心,持续强化公众品牌认知。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多家机构发布研报表示,春节期间白酒市场表现超出预期,动销情况较好,渠道库存压力减小。

华鑫证券在白酒行业春节跟踪专题报告中提出,春节期间根据渠道反馈,宴席、家庭聚饮等场景支撑大众价位带的消费需求,礼赠场景支撑了高端价位带消费需求,因此春节期间动销表现较好。与节前较悲观的市场预期相比,高端及大众价位带需求仍保持较好定力。

东吴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春节礼赠及大众宴席消费表现较为积极,整体延续量增价减趋势,消费表现显示韧性,动销增长反馈好于此前悲观预期,五粮液、汾酒、今世缘、古井贡酒、迎驾贡酒等部分白酒动销积极。

值得注意的是,白酒行业的分化态势也较为明显。国金证券研报认为,在整体实现平稳增长的背景下,今年春节呈现的特征之一是需求的品牌化,即品牌端动销的分化。强势品牌的量价策略,对其余品牌的挤压性影响或更需关注。开源证券也指出,结构分化明显,高端名酒以及100元至300元的地产名酒动销较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