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怡亚通酒饮业务营收下滑超3成,自有品牌与OBM成破局方向?

来源:酒业家 2022-08-18 18: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怡亚通酒饮业务营收下滑超3成,自有品牌与OBM成破局方向?)

完善产业链布局之后,怡亚通亟需向上突围 文丨酒业家团队(ID:jiuyejia360)

在今年4月以控股60%成为大唐酒业最大股东之后,业界对怡亚通在酱酒赛道的业绩预期高涨,但上半年的财报表现却难言亮眼。

8月16日晚间,怡亚通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上半年怡亚通酒饮分销业务实现营收15.22亿元,同比下滑31.78%;酒饮品牌运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6亿元,同比下滑30.53%。

显然,怡亚通的酒饮板块整体业务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反差?

自2013年起,怡亚通逐渐成为茅台、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等知名白酒品牌区域分销合作伙伴,高峰时期酒类销售规模突破百亿,跻身中国酒业大商第一阵营。但由于传统供应链模式利润有限,怡亚通酒饮板块整体利润水平并不高,营收也连年下滑。2021年,怡亚通酒饮分销业务营收为42亿元,同比下滑23.64%;今年上半年,该业务实现营收15.22亿元,同比下滑31.78%。

2018年,怡亚通改变策略,开始大力发展高毛利的品牌运营业务,在酒饮板块的定制化品牌运营业务取得显著成效。怡亚通陆续打造出钓鱼台“珍品壹号”、国台“黑金十年”和“摘要12”等酱酒定制产品,极大地改善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2020年至2021年,怡亚通酒饮板块品牌运营业务分别实现营收8.7亿元、12.45亿元,综合毛利分别为2.82亿元、4亿元,成为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此外,2021年,怡亚通白酒自有品牌“大唐秘造”上线,品牌运营业务的第二增长曲线开始起步。

局面似乎一路向好。但进入2022年,怡亚通酒饮板块品牌运营业务却陷入大幅下滑的境地。定制化自有品牌“大唐秘造”尚处于品牌建设的起步阶段,上半年贡献了2727.24万元的营收增量。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怡亚通在财报中指出,2022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再次反复,深圳、香港、上海、北京等公司物流总仓、核心业务及服务部门所在地在不同阶段先后遭遇疫情,因此,公司产业供应链及消费品分销营销等主要业务的正常运作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考验。

除宏观经济下行、疫情拖累消费等因素影响之外,怡亚通主要依赖酱酒增长驱动的风险也开始显现,2022年以来,酱酒市场逐渐降温,这也是导致怡亚通酒饮板块品牌运营业务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基于上半年的发展状况,怡亚通在财报中指出,公司将发力自有品牌建设,并启动高端白酒的定制OBM服务,开拓茅台镇上游基酒供应链服务,提升怡亚通在酒饮板块增长的后劲。

对于自有品牌,怡亚通表示,随着公司与大唐酒业的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使得公司对上游基酒供应的掌控能力大大加强,无论在定价权还是供应履约能力上都获得了质的提升,也增强了公司继续推进自有品牌建设的信心。

公开资料显示,大唐酒业年产酱酒量达5800吨,基酒储量数万吨,随着新一轮的扩建,未来年产量将达到1万吨。这一产能规模使大唐酒业在茅台镇跻身前列,也为怡亚通自有品牌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早在2021年,怡亚通便与大唐酒业开启深度战略合作,开始打造自有酱酒品牌产品矩阵,联合“大唐不夜城”打造出具有盛唐文化的特色IP酱酒产品——“大唐秘造”,结合中高端消费、商务宴请等不同场景,针对不同圈层分别推出“金樽”“金玺”“金顶”三款产品,价格带覆盖300元至1200元。同时,怡亚通还将推出“首粮”“首要”等酱酒品牌,并与北京红星酒厂合作推出清香白酒“红星1949”。

海通证券认为,由于怡亚通掌握上游大唐酒业的基酒厂资源,未来还将对品牌和价格制定有更充分的主动权,能够进一步丰厚利润。随着“大唐秘造”的初步成功,怡亚通未来有望打开多个增长曲线,成长性与盈利性值得期待。

而在高端白酒的定制OBM服务方面,大唐酒业已与酒仙集团、遥望集团、深圳天虹、老家河南等达成战略合作,利用公司的基酒与品牌建设资源,启动高端酱香酒的定制合作。截至7月26日,2022年大唐酒业OBM项目累积签约金额已达6.16亿元,由此带来的营收有望在未来逐步释放。此外,“卖基酒”也会成为怡亚通酒饮板块的商业选择之一。

酒业家认为,借助于对酱香型白酒上游基酒厂资源的掌握,怡亚通初步夯实了在酒饮行业全产业链综合运营商的稳固地位,这让怡亚通对自有品牌的打造、上游资源的整合具备更高话语权,同时也能以此赋能品牌运营业务,不断增厚盈利水平。

在承压之下,怡亚通仍在努力探索高附加值、高毛利的业务机会,这将为公司带来疫后恢复的弹性。如果能够充分发挥公司在供应链服务及行业资源整合的优势,实现利润结构持续优化,怡亚通在酒饮板块仍有可观的增长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