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连续6年承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泸州老窖助力中华文化展风采

来源:酒业家 2022-08-18 18: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连续6年承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泸州老窖助力中华文化展风采)

探寻江城诗意与酒意 万里长江流荆楚,千年文脉润古今。8月16日至17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2022年“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走进江城武汉。大会成功举办了“从源头到大海:武汉的诗意与酒意”文学创作主题研讨会、《诗酒长江》对话节目、“诗酒武汉”诗歌朗诵会、国窖1573之夜、文学创作采风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17日下午,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湖北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耿瑞华,著名诗人、评论家叶延滨,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执浩等文艺界嘉宾出席“从源头到大海:武汉的诗意与酒意”文学创作主题研讨会,就“诗酒文化”、“长江文明”、“武汉的诗意与酒意”等多个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活动由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主持。

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 吉狄马加

“多元共体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繁荣延续至今,与我们伟大的文明密不可分。在迈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节点上,我们溯源长江文化,也是对中华伟大文明传统的一次回望。”吉狄马加点明“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践行长江文化传承保护责任、响应长江经济带发展战战略深入实施的义旨。

诗人、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 李少君

李少君表示:“长江这一地理的长河,不仅是中国诗歌的源头源泉,也在每一个时代每一个长江流经的地方,留下了深刻的历史痕迹,从史诗时代到屈原时代,从盛唐到明清,从五四到新中国,深远地影响着中国诗歌的走向。长江是一条中国诗歌的长河,长江也以其壮丽宏阔呈现中国诗歌的精神。”

湖北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耿瑞华

耿瑞华表达了对本次诗歌之旅的期待和祝愿:“自古以来,诗酒相映生辉,为人类留下了绚烂的文化。湖北诗歌文化源远流长,屈原在这里诞生,无数文人墨客在这里凭江远眺、怀古颂今,留下千古名篇。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来到江城武汉,这里有楚风汉韵、白云黄鹤。愿各位诗人以诗会友,尽情挥洒诗情酒意,全方位、全景式地展现新时代武汉精神气象。”

研讨会上,诗人学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分享各自的文学理念和生命经验,畅谈对荆楚诗酒文化、长江文化的精彩感悟和见解。

“诗和酒,都是起源于农耕文明时期而留存至今的,人类社会最珍贵的发明,也寄托着人们亘古不变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叶延滨表示:“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我们,可以说是‘活了千年的人’,既体验过各种自古以来的传统生活方式,又能感受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用诗歌,在这个时代留下印记。”

“公元1573年,姚宏谟在其《重修晴川阁记》中,首次书面使用‘武汉’一词!以此观之,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与国窖1573的渊源与缘份,由来已久。”面对黄鹤楼这座精神地标和它背后庞大的诗歌传统,张执浩感叹到,自己是一个“晚来的诗人”,一直为无形的压力所困。但从杜甫的“物色分留待老夫”中,他获得了克服创作焦虑的力量:“不管前人写出了多少佳作,也总还存在书写的余地,哪怕是从最细枝末节处着眼,也可能产出好的作品。我们作为后来者,面对庞大的文学传统,在怀有谦卑之心的同时,更要培养自己强大的自信心。”

活动期间,大会还录制了《诗酒长江》对话节目,邀请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执浩、泸州老窖企业文化中心总经理李宾、中国诗歌网新媒体副主任罗曼,共聚黄鹤楼,畅谈荆楚诗酒文化,探寻千年诗酒传统中蕴藏的城市精神和长江文化内涵。

《舞动青春——“青春诗会”女诗人手稿集》首发式暨分享会在武汉卓尔书店举办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诗酒武汉”国窖1573之夜在武汉成功举办,以酒为媒,以诗会友,为诗人学者搭建起一个沟通交流、增进了解的平台。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是一项推广普及诗歌文化的大型文化公益活动。自2017年起,在中国作协《诗刊》社、泸州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泸州老窖连续六年承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以世界共通的语言——诗与酒,面向全球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促进国内国际文化交流互鉴。

2022年,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之际,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再启新程,开启一场“从源头到大海”的长江文化溯源之旅、中国诗酒文化传播之旅,先后走进青海、西昌、武汉,此后还将走进多个长江沿线核心省市,歌颂新时代城市新发展,以诗酒文化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注入新活力。

作为中国名酒企业,泸州老窖一直践行文化使命,致力于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人心,在新时代焕发蓬勃生机。未来,泸州老窖也将持续探索更多文化交流方式,传承弘扬历史文脉,向世界展示中华诗酒文化风采,为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作出新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